春風化雨潤萬家——“十三五”長春市文化惠民工作紀實

2020年12月21日09:29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春風化雨潤萬家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須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

“十三五”期間,長春深入落實中央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和發展現實文化有機統一起來,積極唱響主旋律,在推出大量文藝作品的同時,高度重視群眾“文化獲得感”,多元化、多層次、全方位推進文化惠民,讓群眾樂享文化大餐。

百花齊放競芳流,文化甘霖潤長春。文化惠民猶如一場喜人的春雨,潤物無聲,潤澤民心,實現了“文化惠民”與百姓的“文化享受”之間有機對接,在推進高質量發展的畫卷中,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進基層

家門口建起“文化圈”

京劇、話劇、兒童劇、舞劇、音樂劇、交響樂、民樂、書法、圖書、數字服務……

從城市到鄉村,從學校到軍營,從田間地頭到廠礦車間,廣大文藝工作者深入基層,以優美的歌聲、歡快的舞蹈、火熱的激情,使長春的文化惠民工程在助力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中有了不同尋常的底蘊。

搞笑脫口秀、民間嗩吶、精彩演唱……今年9月,送演出下基層的演員們惟妙惟肖的表演讓寬城區欣園街道的居民大呼過癮,喝彩聲、鼓掌聲此起彼落,場上場下氣氛熱烈,讓居民不出轄區就體驗了一場精彩的文化盛宴。

“十三五”期間,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文化惠民工程的安排和部署,長春市積極行動,將文化演出送到貧困村、街道、社區、軍營、學校等基層地區。

“如今在家門口就能看到精彩的文藝節目,甚至許多平常隻能在電視上看到的‘明星大腕’也來給我們演出,真是激動、開心!”這是記者採訪時在群眾中聽到最多的聲音。

在進基層的過程中,長春有傾向性地選擇偏遠、貧困地區,“送演出下基層”和“戲曲進校園”兩大惠民工程相繼開展文化扶貧工作,助力鄉村振興。

“我們之所以將演出地點選在最基層的鄉村或是條件相對薄弱的學校,是因為那裡的條件有限,能夠接觸的文化演出活動並不多,需要我們將更多元化的文化藝術活動展現在群眾的面前,讓最基層的百姓能夠真正得到文化惠民的實惠。”長春演藝集團話劇院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李威告訴記者。

“我們願意下基層演出,群眾的笑聲和掌聲就是對我們最大的鼓舞和肯定!”每次下基層都舟車勞頓,但每一位下基層演出的藝術家都心甘情願。“十三五”期間,長春實現146個貧困村演出全覆蓋,長春演藝集團評劇院、雙陽、農安、榆樹等地戲曲類院團為全市中小學校開展了多場演出活動,滿足了當地師生欣賞、學習戲曲藝術的需求。

文化需要傳承和帶動,惠民也需變“輸血”為“造血”。近年來,長春市通過“種文化”與“送文化”相結合的方式,開展了貧困村文體骨干培訓,為全市146個貧困村分別培訓了2名會組織活動、動作示范、操作設備、使用器材的文藝骨干,全面提升貧困村組織文化活動能力,並為6000多戶邊遠農家安裝了戶戶通設備,基本實現了廣播電視戶戶通。

長春市還先后為每個貧困村一次性補助3萬元文藝器材經費、10萬元的廣場建設經費、2000元的購書經費。截至目前,全市所有貧困村已基本擁有一個小廣場、一個活動室、一個農家書屋、一套簡易設備、一批活動服裝、兩名文藝骨干,真正將文化惠民“種”在貧困村中。

與此同時,為進一步擴大文化惠民半徑,減少市民參與文化活動的出行距離,長春市建成了200余個圖書分館、6個群眾藝術培訓基地、15條圖書公交式服務線路,為10個縣(市)區配置了20台流動服務車,極大地方便了圖書流動和文藝節目配送,並引進了以宣講地方法制為主要內容的“人民講堂”,建成了全省首個兒童醫院圖書分館。

此外,長春市為提高讀者的數字資源使用技能,專門建立了公共圖書館數字館、藝術館數字館、公共數字文化服務平台,在增強人們對數字資源認知的同時,也更好地做到了讓更多的文化有更多更好的途徑普惠於民,並為252個社區配發了電子閱讀機,通過三個數字館實現資源共享,使市民可以足不出戶就能讀萬卷書,知天下事,享受到文化惠民工程帶來的實實在在的便捷與樂趣。

“十三五”以來,長春市數字圖書館可用電子文獻達330萬冊(件),存儲容量達123萬億字節,實現WIFI覆蓋﹔平均全年網站訪問量可達300萬次,移動客戶端點擊量可達700萬人次。

樹品牌

新載體叫好又叫座

“長影周末音樂會”“戲劇星期六”“快樂星期天”“跨年音樂會”“我和我的祖國”主題駐場音樂會……這些常態化駐場演出活動一直是“十三五”期間長春市的品牌演出項目。

近年來,長春不斷打造新型的文化惠民方式,深挖地域文化和地域特色,激發文藝創作新活力,充實百姓精神文化生活,讓全民共享文化發展成果。通過打造有品味、有格調、有文化的精品文化品牌,不僅豐富城市文化內涵,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還將優質文化送到百姓的家門口,引領基層群眾性文化活動的全面鋪開。

“近年來,為豐富市民的業余文化生活,我們逐步形成了冰雪旅游節、消夏藝術節、新春文化大集、市民讀書節等服務品牌。”長春市文廣旅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特別是今年,結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況,長春及時調整文化惠民思路,培育出一系列新的廣受歡迎的文化惠民品牌。

以網絡服務為主,推出了“我來陪你過大年”系列活動﹔策劃了“最美人間四月天”活動,並開展百場鋼琴街頭秀活動,向全市人民傳遞春天的信息,堅定信心戰勝疫情,助推百業復蘇興旺﹔舉辦了消夏藝術節、彩車巡游和歷時38天、45萬市民參與的長春消夏文化夜市﹔持續開展“送演出下基層”以及常態化駐場演出任務……

一系列公益和低票價惠民演出活動全面堅持公益親民票價,不斷推出的戲曲、話劇、舞劇、音樂會等多種形式的舞台藝術精品演出,成為“十三五”期間深受廣大觀眾喜愛的文化品牌活動,也成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宣傳思想文化陣地。

“受到疫情影響,我們一些演出未能按計劃實施,但也給了我們這些院團更多的時間進行排演,把功夫下在提升演出質量上,扎實基本功。今年9月參加‘精彩夜吉林’廣場系列文藝演出時,演員們全新一亮相,就驚艷了全場。”長春演藝集團話劇院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李威說。

今年,為配合長春電影節,長春市還專門組織了電影主題廣場音樂會、電影文化公園秀、電影歌曲大家唱等活動,極大地豐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讓文化惠民深入人心。

“戶外交響音樂會”“長春消夏文化夜市”等春夏文旅活動,以及組織院團參加的第十五屆中國長春電影節“致敬搖籃”系列文化演出等多項活動,為全市文化惠民工程增添了亮麗的色彩。

添新品

打造文化“萬花筒”

好的精神食糧,要均衡、普惠,健康、有營養,讓人人“吃”得上、“吃”得好。

人民有所呼,政府有所應。能否及時供給百姓,決定了文化惠民工程是否具有持續發展的動力。因此,持續、及時地為百姓提供文化產品和文化活動,成為長春市文化惠民的首要任務。

“十三五”期間,為激發出文化惠民更強、更新的發展動力,長春市專門推出了“閱讀、培訓、演出、講座、數字、鑒賞、場館”等七大類102個文化產品,形成產品目錄並及時向市民和社會進行發布,並公布了可用於開展公益活動使用的8個展廳、6個劇場、9個報告廳的接待規模和免費內容,有效提高了文化資源利用效率,為文化惠民工程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

與此同時,全市圖書流轉、藝術精品劇目、大型文化活動等均採取社會化購買,通過聯合20余家機構建立了文化藝術培訓聯盟,共同完成年均100萬人次、七大文藝門類近30個小類的培訓任務﹔與駐長125家文化企業、11家長春市駐場演出單位門店建立合作關系,共同為文化惠民工程提供新的活力。

“‘十三五’期間,我們把組織冰雪主題雜技演出作為助力冰雪節的文化惠民項目,並在冰雪主題雜技演出的籌備上增加了演出創意,豐富演出內涵。”長春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通過理念和水平的不斷提升,突出冰雪主題,弘揚長春冰雪文化,打造全新的文化惠民產品。”

聚焦以“中國夢”為主題的現實題材,長春市還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文藝創作活動,深入挖掘優秀傳統文化,圍繞長征勝利85周年和建黨100周年及各項中心工作開展主題創作,通過扶持6個市級劇目創作,豐富文化惠民產品,為文化惠民工程增添新的動力與活力。

全市積極組織藝術研究所和長春演藝集團,為全市百姓創作出一系列新作品,包括話劇《年輕的星空》《守護》《以革命之名》《子夜槍聲》等,兒童劇《長白精靈》《大山裡的紅燈籠》《瘋狂的螞蟻》等,雜技《雜技專場》《冰雪家園》評劇《戲曲聯唱》《綜合節目》﹔電影劇本《夢想森林》、雜技魔術劇劇本《戰疫》、手繪海報《逆行者,歸來,朝著家的方向》等﹔創作防疫題材詩朗誦《春啊!—獻給疫情中偉大的民族》《中國將向世界証明》《90后抗“疫”出征》等。同時,通過組織策劃開展“長春好故事”文藝作品選拔活動,使更多好看新鮮的文化作品展現在長春百姓面前,為“十三五”期間文化惠民工程建設書寫了濃重的一筆。

時光流轉,文化綿長。闊步新時代,長春市肩負文化惠民使命,蹄疾步穩,展現了新作為。如今,長春不管多麼偏遠,都能看到合唱團、鼓樂隊、秧歌隊、舞蹈隊等群眾性文藝團體的身影。弦歌處處,遍及城鄉。

春華秋實,歲物豐成,文化惠民正在改變著長春。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長春市通過文化惠民工程,以“文”化人,必將凝聚起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發展的磅礡偉力。(記者劉霄宇)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