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冰雪”長春淨月雪世界打造獨特冰天雪地

2020年12月14日15:59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網長春12月14日電 (關思聰)走進位於長春淨月潭的淨月雪世界,到處都是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據了解,目前淨月潭內造雪、堆雪、雕刻正在持續進行中,淨月雪世界帶著數字賦予冰雪的靈動,計劃於12月29日免費開放,屆時游客可以走進淨月潭景區,感受淨月潭冰雪世界的獨特魅力。

雪雕施工現場。關思聰 攝

淨月雪世界,是長春淨月潭冬季重點打造的大型體驗式互動雪雕園。今年淨月雪世界以“林海雪原,天地人和”為主題。淨月雪世界分為三個部分,包括淨月雪世界、瓦薩博物館及西環沿線6公裡景觀帶,總用雪量15萬立方米,佔地30萬平方米。

造雪現場。關思聰 攝

“今年淨月雪世界場地由原有淨月雪世界固定區域,改為6公裡迎賓環潭路開放式、沉浸式體驗,打破空間局限。”長春淨月潭景區宣傳主管郗文宇介紹說,今年淨月雪世界從規模到質量上也都有所突破,以群雕觀賞為主,提升品質,突出趣味性、參與性和藝術性。而且這個雪季,淨月雪世界是免費對外開放的,游客隻需要購買長春淨月潭的門票就可以暢游景區內的各個區域。

雪雕設計圖。(長春淨月潭供圖)

淨月雪世界為大眾冰雪體驗區,區域內建有主副雪雕及雪雕群組,日常主打冰爬犁、滑雪圈等全民互動活動,提升參與性、娛樂性、體驗性活動,互動冰雪世界,飽覽北國風光。瓦薩博物館為瓦薩冰雪休閑區,主打沉浸體驗館,重點利用博物館場地條件打造室內停駐點,推出全國大眾冰雪成就展,戶外可以參與越野滑雪、雪雕觀賞,與淨月潭滑雪場、越野滑雪基地形成室內外互動冰雪休閑區。西環沿線景觀帶則是利用淨月潭正門至西門沿路、西門至冰雪集散區林相帶打造“一帶一路”冰雪迎賓風景線,以生態和諧為基調,圍繞動物、人物原型,植入體育健身元素,讓游客從進入西門就暢游在冰雪世界中。

雪雕設計圖。(長春淨月潭供圖)

據介紹,今年淨月雪世界的冰雪雕塑從材質上打破了傳統冰雪單一性,“嘗試採用數字打印等復合材料,引進卡通小品雕塑,形成多個小型雪雕矩陣,這是手工雪雕做不到的,也是今年雪雕的一個創新。”淨月雪世界設計施工負責人曲輝說,“這種形式不但能夠營造環境氛圍,還確保重復利用,減少冰雪建設成本。”淨月雪世界還引入聲光電元素,瓦薩博物館打造沉浸體驗館,環路建設魔幻光影秀,開放淨月雪世界夜場,實現晝夜聯動、冬夏通用。

雪雕設計圖。(長春淨月潭供圖)

此外,第七屆全國大眾冰雪季開幕式暨第十九屆長春淨月潭瓦薩國際滑雪節開幕式將於2020年12月29日在淨月雪世界舉行,開幕式現場雪雕設計方案共分為冰雪運動、地方特色、民俗年俗、民族復興四大板塊,同時兼顧地方特色,做到文化性、藝術性、娛樂性並重,打造長春市冰雪旅游新高地,景觀帶由3大區域、11個景觀群共19組大型雪雕組成。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