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高校體育課“搬進”冰天雪地

2020年11月30日08:4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長春:高校體育課“搬進”冰天雪地

  11月中旬以來,吉林省各大滑雪場陸續“開板”。新雪季裡,長春市多所高校也來“湊熱鬧”,將體育課“搬進”冰天雪地。

  在淨月潭國家森林公園,長春中醫藥大學學生陳燁熟練地在雪地上滑行,享受“速度與激情”。“在廣西老家從來沒有見過雪。”陳燁說,如今在東北上學,學習滑雪成了體育課的“彩蛋”。

  長春中醫藥大學體育教學部副主任吳運明介紹,自2017年起,學校每年都會為大一、大二年級學生開設越野滑雪課,深受學生喜愛,特別是讓很多來自南方地區的學生切身感受到了冰雪運動的魅力。

  為了響應“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長春多所高校如今將滑冰、滑雪納入體育課。東北師范大學是長春較早開設滑雪課程的高校,自2010年起,平均每年有3500人次學生學習越野滑雪,並參加一年一度的長春淨月潭瓦薩國際越野滑雪節大學生組比賽。

  “希望以這樣的體育課形式,讓學生們愛上冰雪運動。”東北師范大學體育學院公共體育管理辦公室主任張岩介紹說,該校體育學院還開設了高山滑雪、速度滑冰等課程,助力培養冰雪運動專業人才。

  在吉林大學前衛校區體育館門前,澆冰工作已經結束。該校體育學院院長裘鵬說,冬季開設滑冰課是吉林大學堅持了近50年的傳統,今年冬天將為學生帶來為期6周的冰上教學。

  “下周就能上課了。”吉林大學商學院學生邱奕潛說。來自廣東的他到長春讀大學后才接觸到滑冰運動,大一時雖然摔得“慘不忍睹”,但現在已能滑行自如。“不僅能看到下雪,還學會了滑冰。在東北讀大學,值了!”他說。(記者孟含琪 李典)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