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新區北湖英才學校:探索全素質教育模式

2020年11月17日09:58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北湖斂萃,碧塘澄明,保安康,育偉才,克明志,峻德行……”一首節奏鏗鏘的詩詞裡蘊含了長春新區北湖英才學校的教學理念,“克明竣德,興學養才”。

自2017年9月建校以來,英才學校的辦學規模不斷發展壯大,由最初的8個班級擴大至現在的59個班級,中小學總人數達2491人。英才學校堅持以“公民英才教育”為宗旨,整合學校資源,發揮制度優勢,在素質教育實踐中創新發展。自建校以來先后獲得長春市“達標校”和“新優質學校”等榮譽稱號。

校長王幫閣提出了“源·域·度”教學理念,希望老師們在教育教學中溯流徂源的深度探究教學內容,多領域、多角度的綜合剖析問題,力求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的開展教學研究,從而立體的、多維的呈現高質量的有效課堂。在“源·域·度”教學理念的引領下,英才學校設置了許多特色課程,取得了累累碩果。

特色教學模式助力學生全面發展

英才學校開創了各具特色的能力提升課程,“英才四課”教學模式以觀課、診課、磨課、范課四個環節為載體,幫助每位教師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中小學部每學期舉辦校級“樹蕙杯”青年教師基本功大賽,形成競爭機制促進教學﹔廣受學生喜愛的“英才趣課”包括美趣、體趣、智趣、理趣、娛趣五個方面,將教學內容生活化、具體化,使學生在學中尋樂,在樂中品學,在學中體趣,用趣補理,為孩子的心智成長鑄良好的基礎,從而實現預設的教學目標。為了激發所有學生的學習興趣,英才中學部創新實行“走班研學”,在原有基礎平行班不變的情況下,按照學生實際基礎情況,開設不同學科受輔導集合體,對教材以外的知識進行拓展補充,從而更好地為教學內容服務。另外,學校開創的多維評價體系全方面助力學生樹立自信心,力求讓每個學生學有所得,得有所獲。

創新課程形式拓展學生見識見聞

在英才學校生物實驗室的外牆上,近200多種植物標本是學生們的採集成果,這面“英才植物標本牆”是英才學校特色課程的印証。依托地緣優勢,學校開設特色課程“英才北湖課程”,自建校以來,共開展“大手牽小手,和諧共成長”“大藝育小藝——參觀東北亞龍翔書畫院”等24次北湖課程。小學部結合學段特點和課程特色內容,相繼開展了“認識北湖” “爛漫花海,北湖探春” 等活動,中學部結合學生發展需要和課程融合特色,相繼開展了“認識北湖”“訪自然探新知,重培養化英才”等系列活動。“科技育英才”課程開展“科學家進校園”活動,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思考能力,拓展了學生的知識視野。備受好評的“雁陣導學”也是英才學校在學生思想教育方面做出的成功嘗試,“雁陣導學”來源於“雁陣效應”,每位老師專門特別輔導5—8名學生,學校每周設定一個輔導主題,從生活、心理、學習等各方面給予學生單獨輔導和教育培養。另外,英才學校注重家校合作,強調家庭教育對於學生的重要影響,在“家校教育”方面開展了多項活動,不僅拉近了家長與學校的距離,而且讓家長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何為教育,學會更加主動、有效的積極配合學校,讓學生們在家校合力的幫助下更加快樂、健康地成長。

發揮引領作用優化區域教育資源

為進一步推進教育機制創新,發展壯大優質教育資源,促進區域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發揮新區優質領航學校作用,英才學校深入推進長春新區“大學區”管理改革,與沃皮小學和龍泉小學共同成立第二、三協作體,先后開展了20余次領航工程活動。深度發揮學校作用,優化教育資源,提高教師們的業務能力和教學水平,促進教師在專業道路上快速成長。通過建設多種功能教室,茗禮坊、勞動家家、多功能書法教室等,進一步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實行“五育”並舉,引導學生學習並傳承傳統文化,提升個人修養,增強身體素質,開闊知識視野,全面發展。

談到對英才學校未來的期許,校長王幫閣說:“我們志在培養適合未來發展,懂得獨立思考,懂禮講理,以智行事,以德服人,具有創新思維能力的精英人才,希望學生能夠懂得用科學的方法、理性的思維擁有發現問題、自主解決問題的能力,學會探索研究,學會與人合作與交流,從而養成良好的學習品質和學習態度,為社會服務,為國家爭光。”

(責編:姜迪、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