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講團在吉林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1月14日08:15  來源:吉林日報
 

13日,中央宣講團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報告會暨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2020年第11次集體(擴大)學習會在長春舉行。中央宣講團成員、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偉民作宣講報告。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主持報告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出席。

報告會上,楊偉民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通過的規劃《建議》,聚焦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詳細解讀,深刻闡釋了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形勢判斷、重大理論觀點、重大目標安排和重大任務舉措。宣講報告理論與實踐相聯系、宏觀與微觀相結合,論述深刻、內涵豐富、重點突出,為全省廣大干部群眾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全會精神提供了有力指導。

巴音朝魯指出,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全省上下的重要政治任務。我們要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充分認識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的重大意義,深入系統掌握中央全會精神實質,切實把思想和認識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黨中央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要深刻領會“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從中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偉力,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指向、把舵前行的核心作用,領悟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國家治理體系的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以更加堅定的信念信心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藍圖、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要清醒認識“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環境面臨的復雜變化,科學研判“時”與“勢”,辯証把握“危”與“機”,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努力在識變、應變、求變中把握機遇、開辟新局。要悉心體會黨中央制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戰略考量,更好聚焦國家重大戰略謀劃,找准發展定位,發揮有效支撐作用,為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要深刻理解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的科學內涵,立足新發展階段的實踐要求,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全力以赴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培育和構建新發展格局下的競爭優勢。要牢牢把握“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任務,緊密結合實際,細化工作措施,把中央的“規劃圖”變為我省的“施工圖”,確保“十四五”時期吉林振興發展沿著正確路徑前進,確保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上邁出更加堅實步伐。

巴音朝魯強調,要持續強化責任措施,推動學習宣傳貫徹工作走深走實。各級黨組織要嚴格落實主體責任,緊緊圍繞組織學習、集中宣講、新聞宣傳、研究闡釋、對外宣介等重點工作,周密安排、精心組織,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推動學習宣傳貫徹工作落到實處。各級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當好學習宣傳貫徹的主力軍,做到思想上高度自覺、行動上堅定有力、工作上帶頭推進,以良好的示范效應帶動全省形成學習宣傳貫徹的熱潮。各級黨校(行政學院)要發揮黨員干部教育培訓主渠道、主陣地作用,把中央全會精神作為黨員干部教育培訓的“必修課”,抓好廣大黨員干部的專題學習培訓。各級群團組織要積極發揮優勢,在各自聯系的群眾中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更好促進全會精神廣泛覆蓋、深入人心。各類大中專院校要把中央全會精神作為思想政治教育和課堂教學的重要內容,帶動青年學生主動學習思考。各級各類新聞媒體要結合各自特點,集中力量對全會精神進行全方位宣傳、多角度報道、深層次解讀,推動形成強大輿論聲勢,營造學習宣傳貫徹中央全會精神的濃厚氛圍。

巴音朝魯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始終堅持學用結合,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求真務實的作風,把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同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結合起來,同科學謀劃“十四五”時期吉林經濟社會發展結合起來,真正把中央全會精神轉化為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的實際成效。

報告會以視頻形式召開。省級現職領導同志,原省級老同志,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秘書長,在長省直、駐省中直各部門、單位負責同志,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專題進修班學員、提高政治能力和高等教育事業發展能力專題培訓班學員、省直機關新任職副處級職務公務員任職培訓班學員,省直黨員干部、全省各界群眾代表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長春新區、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梅河口市相關人員在分會場參加會議。(記者繆友銀)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