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不斷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 讓百姓盡享“文化福利”

2020年10月22日09:05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讓百姓盡享“文化福利”

  近年來,延吉市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現的意見》精神,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立公共文化服務城鄉聯動機制,不斷滿足群眾對公共文化服務需要,有效提升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

  延吉市不斷加大公共資源配備,公共文化服務陣地建設更加完善。推進公共文化數字化建設,總投資100萬元,建設完成延吉市少兒圖書館智慧書屋工程,書屋配置有6000冊成人及兒童讀物,讀者可自助借閱電子數字資源,並實現圖書通借通還,無人值守,目前智慧書屋已全面開放。

  在完善公共文化服務設施設備上,投資50萬元,升級改造延吉市博物館,建設完成600平方米的“百年延吉——朝鮮族民俗風情展”展廳,將朝鮮族老式農耕用具、民族樂器及傳統餐具200余件與100余幅體現朝鮮族農耕文化的圖片相結合進行展示,為市民群眾提供多樣化的公共文化服務,進一步保護和傳承中國朝鮮族民俗文化。

  不斷推進基層公共文化配套設施建設工程,升級改造56個村的農家書屋、農村文化大院、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基層服務點和78個社區圖書室,建設完成鄉鎮綜合文化站4個、農村文化廣場53個﹔推行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成立7個圖書館分館,進一步完善覆蓋城鄉、惠及全民、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同時,市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144個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等公共文化設施免費向社會公眾開放,切實保障群眾基本文化權益。

  為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接下來,延吉將在完善資金扶持機制上下功夫,加大對公共文化服務的投入力度,逐步改善全市文化基礎設施過於陳舊的現狀﹔加強人才培養,引進一批年輕化、專業化的文化藝術人才,打造業務能力強、服務水平高的公共文化服務隊伍﹔加強公共文化服務品牌建設,將朝鮮族傳統文化有機融入到公共文化服務當中,打造獨有的基層文化設施建設品牌。(記者王雨)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