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召開全省以案為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會議

2020年10月15日08:31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堅持以案為鑒以案促改 持續淨化吉林政治生態 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

10月14日,全省以案為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會議在長春召開。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重要論述和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落細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堅持以案為鑒以案促改,持續淨化吉林政治生態,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為加快實現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証。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省政協主席江澤林出席會議。

巴音朝魯指出,政治生態同自然生態一樣,改善不易損毀易、破壞不難修復難,必須進一步夯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持續淨化吉林政治生態。要嚴明政治紀律,把政治監督挺在前面,督促黨員干部把“兩個維護”真正落實在行動上、體現在工作中。要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通過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引導黨員干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做到忠直無私、廉潔有為。要立足區域、領域、崗位實際,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抓好“浚其源、涵其林,養正氣、固根本”工作,著力提升政治生活質量,著力提升政治文化底蘊,有效解決影響政治生態的突出問題。

巴音朝魯強調,監督是治理的內在要素,在全面從嚴治黨中居於重要地位,必須進一步完善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監督。要嚴格日常監督,把管理和監督寓於實施領導全過程,對黨員干部身上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要做到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真正治病於初始、防病於未萌,充分體現組織上的嚴管厚愛。要加強對“一把手”監督、同級監督,上級“一把手”要抓好下級“一把手”,各級黨委(黨組)、紀委要同向發力,帶動整個監督體系更加嚴密、更加有效運轉。要推動各級各類監督結合融合、貫通協調,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巴音朝魯強調,堅持“三不”一體推進,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重要方略,必須進一步深化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嚴肅查處不收斂不收手的違紀違法問題,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和“嚴”的主基調,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和定力持續正風肅紀反腐,各級領導干部要從典型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訓,牢記初心使命,恪守黨紀國法,正確行使權力,始終做到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要推動以案促改常態化長效化,緊盯腐敗背后的政治問題、經濟社會問題、風險隱患問題、共性問題,全面加強問題整改、建章立制、監督治理等工作。要用好“四種形態”提供的政策策略,督促干部敢於擔當,激發內生動力。

巴音朝魯要求,好作風是從政之本、興業之基,必須進一步弘揚新風正氣,為加快吉林振興發展營造良好氛圍。要更加注重真抓實干,通過清晰的制度導向,把親和清、勤和廉統一起來,把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桎梏、“套路”中解脫出來,形成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要更加注重開拓創新,堅持好干部標准,樹立正確用人導向,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更多注意力、更多精力投入到敢闖敢試、奮發有為上來,為吉林振興發展提供制度和作風保障。要更加注重艱苦奮斗,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尚儉戒奢,各級黨委政府要帶頭“過緊日子”,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緊要處,在艱苦奮斗中提升工作質效。要更加注重扶正祛邪,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樹正氣、守正道,自覺抵制各種有損黨和政府形象、有損黨的事業的歪風邪氣,紀檢監察機關要嚴厲打擊誣告陷害行為,保護和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會議播放了警示教育專題片,四平市委、省體育局、省人民防空辦公室、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進行交流發言。

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張忠主持會議。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長春新區、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各縣(市、區)設立分會場,共6800余人參加會議。省級領導,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秘書長,省直各部門單位負責同志,一汽集團、東北師范大學和省屬國有企業、大專院校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記者繆友銀)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