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向到底 橫向到邊——長春新區打造全方位政務服務體系

2020年10月09日14:28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優化營商環境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作為國家級新區,長春新區瞄准最高標准、最好水平,不斷創新探索、積極提供便捷、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加快由審批為中心向以服務為中心轉變。目前,隨著政務服務的優化提升,重點企業不斷發展壯大,催生出科英激光生產基地,匯維科技智能化生產線、登泰克牙科材料等一批本土企業投資的超億元以上項目,實現了存量變革和增量崛起。

讓企業群眾享受全方位便捷服務

早上9點,在長春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大廳,市場監管部門十余個辦照窗口前,前來辦理企業開辦事項的企業主們在窗口停留時間大多在15分鐘左右。“現在已經實現企業開辦‘一網式、一站式’辦理。”長春新區政務服務與營商環境局工作人員表示,長春新區將企業開辦全流程涉及的市場監管分局、稅務分局、稅控盤公司和印章公司、市社保、市公積金、銀行等部門全部引入大廳,后台審批人員和相關工作人員全部進駐。依托長春市網上辦事大廳“新企業開辦”功能,企業主在家動動手指,就能領取快遞直郵到家的執照,企業開辦時限壓縮在1個工作日內。更值得一提的是,自2019年12月起,長春新區實現企業開辦“零成本”,在新區范圍內新設立的企業可以免費領取企業公章、法人代表章、財務章、發票專用章、合同專用章及稅控盤等“五章一盤”。

“真是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啊。”來新區政務中心辦理公積金提取業務的馬先生順帶著把自己的醫保卡也激活了,這讓馬先生很感慨,群眾期盼的就是省事,省去了跑幾個地方的麻煩。長春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啟用后,可辦理30余個業務板塊1201項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除新區區本級及市直派出機構全部門進駐外,市醫保、社保、公積金、標准院等市直部門及市政公用部門也全部進駐。新區還在距離較遠的高新開發區設立了分中心,在下轄5個鄉街分別設置針對自然人辦事的公共服務中心。

讓政務數據跑起來

給企業和群眾做“減法”的背后,是長春新區各部門在后台做了大量“加法”。不僅要優化整合各個部門之間行政審批的流程,還要促進各部門之間互相聯動,打掉多年積累的“數據壁壘”。

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政務大廳建立起“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証”的政務服務模式,新區區本級部門政務服務事項全部實現“一窗受理”。開展審批部門“三集中、三到位”,審批人員全部進駐大廳,提供跨部門、跨層級的綜合辦事服務。政務大廳還提供免費幫辦、代辦、免費復印、打印等服務。對企業和群眾辦事在各級政務(公共)服務中心需要提交的紙質材料,以及辦理的結果物,政務大廳均提供雙向免費 EMS 郵政快遞服務。全天候政務服務“不打烊”。政務大廳設立值班崗,提供中午“不間斷”服務。推行延時服務制,隻要群眾有辦事需求,即使到下班時間,也要求相關工作人員堅守崗位,直至業務受理完成。對休息日有辦事需求的群眾,可提前通過電話申請周末預約服務。大廳設立了24小時自助服務區,設置12台自助服務設備,方便群眾在隨時自助辦理醫保、社保、不動產登記、稅務、戶政、出入境等相關業務,真正實現全天候服務“不打烊”。

政務服務改革見成效

政務服務改革是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的重要抓手,在這項“刀刃向內”的改革任務中,長春新區對標先進,以營商環境倒逼改革,不斷提升政府服務效率。今年,新區推進政務服務驛站改革,啟動工業投資項目“幫辦團”,再現“新區速度”和“新區溫度”。

“這兩年,隨著新區的快速發展,在營商環境這也給予了園區更多的支持,我們都是親歷者,依托軟環境的優勢,再結合我們自身專業化的服務,為企業服務加速企業快速發展,”北湖科技園負責人表示。目前,北湖科技園已引進落位各類科技、雙創類企業、科研機構500余家,今年,長春新區政務服務驛站的設立又為園區增添了新亮點,別看屋子小,但跟新區政務大廳提供的是同款服務,而且近在咫尺,對駐區企業來說再方便不過了,一上午,便為四家企業提供了服務。在條件具備的工業園區設置一站式服務站點,以新區主導,園區實施,依托網廳、分批推進為工作路徑,實現企業不出園區即可完成行政審批,全力構建15分鐘政務服務圈,長春新區政務服務驛站首批驛站在北湖科技園、益田硅谷新城、擺渡創新工場同步啟動,為園區600余戶企業提供第一批可服務事項23類157項,輻射周邊超4000戶企業,對於北湖科技園來說,幾乎與長春新區發展同步,長春新區的每一項政務改革措施,北湖科技園都受益頗多,成為長春新區政務服務體系完善發展的最好見証者。

企業是新區發展的命脈,項目是新區發展的動力,今年7月,長春新區啟動工業投資項目“幫辦團”工作,“幫辦團”的服務對象包括新區范圍內新建、續建以及擴建的所有社會投資類工業項目。“幫辦團”成員覆蓋新區和所屬三個開發區發改工信局、商務局、住建委、規劃國土局、市場監管局、生態環境局等多個職能部門,為企業提供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咨詢、指導、協調和代辦等全流程服務。通過提前介入、預審資料、全程跟蹤、及時協調相關問題等方式,幫助企業把握手續辦理整體節奏,把問題消化在資料准備過程中,把資料補正等普遍耗時環節消化在資料提報之前,真正實現並聯審批、“最多跑一次”,提高服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最大限度地壓縮辦理時間,讓企業享受更多便利化的政務服務。

“企業群眾盼什麼,我們干什麼”。新區人的共識道出了堅持為人民服務,建設服務型政府的堅定決心。堅持特色導向,圍繞重商、開放、法治、共贏,創新打造營商服務品牌,以高品質營商環境支撐高質量發展,已經成為推動長春新區發展的全新力量。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