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推進中醫藥產業發展 助力“一谷一城”建設

王海躍

2020年09月16日19:56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9月16日,白山市舉行中醫藥產業大會,研究部署全市中醫藥工作,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白山市境內中藥材資源豐富,是吉林省“長遼梅通白敦醫藥健康產業走廊”的產業原料和健康產品生產基地。多年來,在市委、市政府的帶領下,白山市中醫藥產業已初步形成了集中藥材種植、中藥材精深加工、中成藥制造為一體的現代中醫藥產業體系基礎,為建設中國綠色有機谷·長白山森林食藥城(以下簡稱“一谷一城”)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白山市中醫藥大會現場。王海躍 攝

擦亮生態底色 保護利用好“天然藥材庫”資源

“藥材好,藥才好。”在靖宇縣燕平村,白山林村中藥開發有限公司生產技術管理者鹿欽祥指著田地裡長得正好的五味子,笑著向大家介紹了起來,“這裡土壤、溫度、降雨量等條件都非常適合五味子生長。果實成熟採摘后進行烘干,就可以銷售到國內外了。”據了解,靖宇縣是五味子道地產區,也是五味子集散地,該公司共種植1000畝五味子,每年干品產量約100噸,其中百分之六十出口,百分之四十銷售到國內各地。

靖宇縣燕平村五味子種植基地。王海躍 攝

一直以來,白山市立足生態優勢,大力發展中藥材產業,中藥材種植業質量規模不斷提升,多個關東道地藥材生產基地建設成型,現已建成靖宇國家級西洋參、穿龍薯蕷,撫鬆人參、刺五加,長白人參,臨江北芪等不同層次無公害中藥材規范化生產示范基地。全市以人參、五味子、平貝母、天麻、靈芝為主的中藥種植品種達30種以上,各類中藥材人工種植面積達20萬畝,各類中藥材年產量達2萬噸,加工產值達到70億元,為發展中醫藥事業和產業提供了優勢條件。

完善投入保障機制 提升中醫藥服務能力

“在政府的幫助下我們醫院順利晉升成為三級醫院﹔2014年及2017年先后兩次獲得撥款成立了‘治未病’中心,今年再次獲得撥款,醫院中醫藥服務能力得到提升。”白山市中醫院業務副院長張建艷表示,近幾年,隨著國家、省、市對中醫藥發展的高度重視,白山市中醫院在重大項目建設、基礎設施建設等多方面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救治能力得到了顯著提升。

白山市中醫院治未病中心。王海躍 攝

據了解,未來,白山市將在健全中醫藥服務體系、筑牢基層中醫藥服務陣地、加強中醫藥服務信息化建設、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等方面加強中醫藥服務機構建設,提升中醫藥服務能力。

強化科技支持 推進中醫藥產業轉型升級

“我們企業是依靠長白山道地藥材逐步發展起來的百年老字號企業,長白山人參、黃芪等豐富的藥用資源對企業發展起到了關鍵作用。今年又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獲得380萬元的技改扶持資金,新設備將大大提高丸劑的生產效率。”據吉林省撫鬆制藥股份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劉靖華介紹。

在白山,這種受益於政府扶持而發展壯大的企業不在少數,中民康達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產項目部經理於煥成欣喜地向大家介紹企業發展壯大的歷程:“我們企業最開始隻做中藥材烘干、切片等初級加工,為了提高效益,把這些好的中藥材做成更好的產品,2016年開始同各大高校及研究院所合作,加大新產品研發力度。企業能夠如此快速發展,多虧了政府在設備購買、新品研發、人才引進等多方面給予的大力支持。”

近年來,白山市以吉林省道地藥材為基源,加強中藥飲片炮制工藝研究與產業化開發,支持企業引進域外中醫藥品種,鼓勵和支持企業引進集成先進工藝技術和設備,加快中醫藥大企業發展和中醫藥項目建設。同時積極與各大高校及研究院所對接,引進新技術、研發新品種、制定新標准,通過科學助推中醫藥產業發展。

據介紹,“十三五”期間,白山市醫藥企業在科技創新投入上爭取省級醫藥產業科技創新經費3388萬元,帶動企業投入科技創新經費1.5億元。

完善產業鏈 實現生態產業化

白山是全國重要的中藥材種植、加工和銷售集散地。通過政府引導、社會參與、政府扶持等有力措施,全市先后打造了撫鬆人參和靖宇中藥材2個省級產業園。開發包括藥品、食品、保健品和化妝品等五大系列、300余種、820款產品。目前,白山正努力變生態優勢為產業優勢、經濟優勢、發展優勢。

“我們這裡之前沒有規模較大且集中的長白山道地藥材產成品交易市場,長白山道地藥材交易中心建設項目全部完成后,這裡中藥材的加工工藝、檢測、認証等將全部進行統一,成為產業聯盟形式的長白山道地藥材產成品交易市場。”靖宇縣森原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經理於煥成說。

長白山道地藥材交易中心建設項目一期施工現場。王海躍 攝

據介紹,長白山道地藥材交易中心建設項目共分為三期,現在正在建設的一期項目佔地面積約8000平方米,約可同時容納五六千人進行交易,除120個門市房外,公共展廳區域供商戶無償使用,現在主體框架已完成,預計今年年底投入使用。整個項目全部完成后,將建成集倉儲、交易、初加工、配送及綜合服務等功能為一體的靖宇縣長白山道地藥材交易中心,有力助推白山“一谷一城”建設。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