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高新區體制機制改革系列稿件(九)

長春高新區:營造引才留才好環境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20年09月04日14:51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精心謀劃、精准施策、精細落實,長春高新區持續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破除人才引進、培養、使用、評價、流動、激勵等方面的體制機制障礙,實行更加積極、有效的人才政策,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長春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加速助力。

8月31日會議現場。(高新區供圖)

8月31日,長春高新區召開處級干部會議,面向全國選聘的7名高級管理人才正式與大家見面。7名高級管理人員平均年齡36歲,最年輕的干部30歲,為高新區增加了新生力量,進一步激發了高新區的內生動力和發展活力。

創新方法 激發人才隊伍活力

今年以來,長春高新區堅定不移深入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人才工作政策、體制機制、方式方法,積極營引才留才的良好環境,為人才成長進步搭建平台,提供便利。

高新區探索靈活高效的運行機制,堅持市場化和專業化用人導向,根據特殊崗位對特殊人才的需求,首次採用公開選聘的方式面向全國全球招聘高端專業人才,加快優秀人才向高新區集聚。創新薪酬分配機制,優化績效薪酬結構,調整薪酬基本部分與激勵部分比重,薪酬管理由“鐵工資”向“活薪酬”轉變。引入KPI(關鍵績效指標)考核原理,實施全員關鍵績效考核,實行考核結果與選人用人、績效薪酬、評先樹優等挂鉤,並作為職務調整、崗位變動及續聘、解聘的重要依據,形成正向激勵,全面激發隊伍活力。

長春高新區。(高新區供圖)

優化環境 專人專心做專事

“本次共有127人報名參加招考,經過筆試、面試、考察等程序,最終選聘7名優秀人才到高新區工作。”高新區人事管理科工作人員介紹,把人才專業優勢、區域特點、產業導向和資源稟賦相結合,高新區就是要用最專業的人做最專業的事。

“我以前從事投資行業,在一些項目手續辦理和對接上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了高新區的高效和便捷,看到這次招聘就報了名。”長春高新區管委會主任助理胡開春表示感受到了高新區干事創業的決心,也體會到了高新區為人才提供的發展空間和良好環境,相信在高新區這片廣闊天地,一定能干出一番事業。

“讓專業的人投身專業的崗位,通過企業的人來撬動企業資源。高新區給我們提供了施展抱負的平台,在這裡我們能夠充分發揮才智建設高新。”新聘任的汽車零部件產業發展服務中心副主任孫凌宇說。

優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補齊人才發展環境短板才能讓人才安心干事創業。為創造良好環境,高新區建立培養“傳幫帶”機制,部門負責人“一對一”的對新入職人員進行“傳幫帶”。加強教育培訓和實踐鍛煉,有計劃地安排理論學習和業務培訓、輪崗交流等。落實好工資、福利等相關政策性待遇,及時幫助其解決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讓人才能凝神聚力、心無旁騖地干事創業。

長春高新區。(高新區供圖)

專業對口 精細精准助推改革

依靠改革破除發展瓶頸、匯聚發展優勢、增強發展動力,長春高新區完成體制機制改革運行2個月以來,干部隊伍務求實效狠抓改革工作落實,穩步推進各項改革任務。公開選聘,正是在各項工作推進的關鍵時期為高新區增加了新生力量。

此次招聘來的年輕干部夏茂盛此前在高新區的企業從事與醫藥行業相關的工作,“與高新區接觸很多年了,高新區會定期定時到企業調研,幫助企業解決問題。企業遇到問題隻需要聯系高新區‘結對子’的負責人就行了,特別省心、放心。”

一直以來,高新區關心關注區內每一個企業的做法讓夏茂盛印象深刻,也給他增添了在高新區工作的信心。他認為,從企業來的人更深知企業的需求,包括區域環境、政策優勢、配套設施、上下游產業等,在以后的工作中可以更貼近實際的為企業排憂解難,提供幫助。他說:“高新區一直致力於從企業的實際需求出發,在原料、研發、生產、銷售等各個方面,加大扶持服務企業力度,完善產業生態鏈。”

開創新局面,跑出加速度。長春高新區以“排頭兵”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著力推進項目建設、產業發展、疫情防控等重點工作,加快集聚新要素、培育新動能、壯大新產業、探索新機制,全力推動長春國家區域創新中心建設。放眼整個長春高新,新動力蓬勃生長,依靠改革長春高新區不斷為高質量發展積蓄力量。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