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亮出滿滿的文旅“干貨”!

2020年07月28日11:40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7月27日,吉林省文旅產業推進大會在長春召開。會上,吉林人亮出的這些“干貨”,讓你有理由相信,吉林文旅的新精彩,即將絢麗登場!

長春市加快推動文旅行業復蘇和文旅消費升級

●以政策“組合拳”戰疫情、促復蘇、活市場,目前,全市景區、旅行社企業、文化娛樂場所、星級飯店等文化旅游經營單位已實現能開盡開。

●長春市為文旅企業減輕負擔,共爭取補貼資金1000余萬元、穩崗返還資金近2000萬元,退返旅行社質保金4500萬元,申報融資需求項目12.6億元。開展 “惠滿春城”消費季系列促銷活動,推出長春文旅消費券和長春文旅惠民卡,激發消費潛能。

●做精“避暑牌”“冰雪牌”,做優 “一節一展四會”,做活“吃住行游購娛”全要素文章,促進消費擴容提質。率先啟動省內游,開展“吉林人游省會”主題推廣活動,舉辦文旅特色活動,辦好消夏藝術節,文化夜市、消夏宿營等活動。創新“文旅+商貿”發展模式,打造文化旅游特色消費示范街區和“長春夜間好去處”等項目。

●深度挖掘鄉土文化等資源稟賦,建設九台馬鞍山田園綜合體、淨月慢山裡等鄉村休閑旅游重點區。打造 “鄉旅十佳”項目,開設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鬆原市擦亮查干湖“金字招牌”

●統籌推進哈達山水利樞紐、鬆原灌區建設、查干湖水體轉換以及72個湖泡連通,增加水域、濕地和草原44.1萬畝。突出抓好查干湖生態修復、水質提升,累計投入17.1億元,實施重點項目49個,區域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市縣聯動開展國家衛生城、國家森林城、全國文明城等“四城聯創”。

●完成鬆原市旅游發展總體規劃修編,謀劃包裝重點項目64個、總投資148.9億元。舉全市之力擦亮查干湖 “金字招牌”,重點推進12個5A級景區創建項目、19個生態小鎮項目建設。

●深入挖掘遼金、滿蒙、漁獵等歷史文化資源,推動滿族新城戲、蒙古族歌舞傳承創新,創排《盛世契丹春捺缽》等精品劇目,推出馬頭琴音樂等系列非遺展演,持續辦好冬捕節等大型節慶活動。搶抓“三億人上冰雪”契機,舉辦國際冰雕賽、汽車冰雪拉力賽等活動。

延邊州持續打響“美麗中國 鮮到延邊”品牌

●把文旅產業作為綠色轉型的龍頭,突出自然風光、民俗風情、邊境風貌、冰雪風韻、紅色風採,加快國家旅游改革創新先行區建設,真正使文旅產業成為引領全州高質量發展的支柱產業。

●將以建設中國朝鮮族文化傳承創新示范區為引領,積極挖掘延邊民族文化精髓,深度開發文化旅游產品,大力發展民俗游、歷史遺跡游、革命遺址游、宗教文化游,打造富有民族特色、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

●在延吉打造以延龍圖新區為核心的中國朝鮮族民俗旅游綜合體,在琿春打造以敬信鎮為核心的東北亞多國風情旅游綜合體,在敦化打造以六鼎山為核心的休閑養生旅游綜合體,在林區打造以仙峰國家森林公園為核心的森林旅游綜合體,加快建設旅游集散、鄉村旅游、森林旅游三類示范點,精心打造千裡圖們江邊境旅游風情帶。

●強化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建設智慧旅游平台,實現“一部手機游延邊”。打好“清爽延邊22℃的夏天”和“冬季到延邊來玩雪”兩張牌,讓“美麗中國 鮮到延邊”品牌更加響亮、更為火熱。

長白山管委會塑造文化新地標、旅游新名片

●持續舉辦長白山粉雪節、森林公路自行車節、冰雪汽車拉力賽、林海雪地馬拉鬆賽等特色性、唯一性節慶賽事活動,加大“長白山365天天天開放、360度度度精彩”的主題宣傳,持續推廣“12度粉雪”品牌。

●深入挖掘提煉“長白山神廟遺址”“老黑河遺址”文化內核,加快實施長白山金代神廟保護修復和利用,深度融合長白山歷史文化,打造成集遺址觀光、文化體驗、康養度假、紅色旅游、環長白山游於一體的文化旅游新亮點,塑造長白山文化新地標、旅游新名片。全力推進池西區、池南區申報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

●加快融入“長通白延吉長避暑冰雪生態旅游大環線”建設,實施 “北斗七星”生態旅游特色小鎮集群建設規劃,攜手周邊構建環長白山文旅產業合作發展共同體,實現“資源共享、項目共建、利益共得、合作共贏”。加快實施二道白河鎮索道慢行系統3.0版、池北區游客轉運中心、池西區粉雪小鎮、尋龍谷旅游度假區等重點產業項目。

●依托敦白、沈白高鐵即將建成通車和長白山機場擴建完工的重大歷史機遇,謀劃開通首爾、大阪等國際航線。積極籌辦長白山冰上絲綢之路國際高峰論壇,主動融入一帶一路,推進長白山國際生態休閑 (冰雪溫泉)旅游區建設納入 “十四五”規劃,上升為國家戰略,把長白山打造成為與海南國際生態旅游島、橫琴國際休閑旅游島南北呼應的國際生態休閑旅游區。

梅河口市明年城區公交線路全部免費

●設立20億元產業發展扶持資金,5000萬元旅游產業專項基金,全域規劃旅游產業,塊狀發展旅游項目。依托投資100億元、佔地2.5平方公裡的藍城(杭州)桃李春風生態民宿啤酒小鎮,與海龍湖景區互補互動,打造國家5A 級景區。休閑農業,發展朝鮮族特色民宿產業,實施與城區互補的特色旅游項目。

●打造多點位城市公園群落,投入1億元新建4座城市公園、改造8座綜合公園和36座城市花園,打造8公裡、佔地60萬平方米的鮮花大街。打造親水近水生態濕地體系﹔完善海龍湖景區功能,建設沙灘浴場,打造林水相間、河湖相連的東北威尼斯水城。

●打造全區域、全季節、全天候旅游業態。“吃”上,深化智慧食安,打造放心美食城市。“住”上,新建五星級酒店,全市床位達到萬張以上。“行”上,加快高鐵、機場建設,明年城區公交線路全部免費。“游”上,開發五奎山、雞冠山和磨盤湖等景區旅游產品,發掘海龍古鎮、奉天古城文化遺產,重現 “千年古鎮百年府”風貌。

吉林省發展改革委:助力全省文旅項目建設

●加快推進全省文化旅游項目建設。1-6月份,全省實施億元以上文旅項目109個,總投資624.6億元。指導項目單位加快推進省文化館、省美術館、省近代史陳列館以及恆大文化旅游城項目前期工作。將吉林北大湖聯創中瑞滑雪小鎮項目納入省級特色產業小鎮名單。

●鐵路建設方面,重點推進沈白高鐵開工前期審批工作,爭取10月中旬開工建設﹔加快敦白客運專線建設,爭取2021年9月通車﹔將敦化至牡丹江高鐵項目列入國家2020年鐵路發展“十四五”規劃。上述三條高鐵建成后,長白山將從南北雙向聯通全國高鐵網。機場建設方面,加快長春龍嘉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前期工作﹔加快實施長白山機場擴建工程,計劃年底竣工﹔推動延吉機場遷建工程可研批復,啟動新建四平機場預可研審批。

●推動落實《關於新一輪促消費擴內需的若干政策舉措》,促進文旅消費,繁榮發展“夜經濟”﹔推動落實《關於應對疫情影響支持服務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政策舉措》,推進文化旅游企業復工復產,解決企業資金困難﹔推動落實《支持特色小鎮和特色小城鎮建設若干政策》,扶持17個旅游特色小鎮建設。支持7個文化旅游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督導各地加快實施9個地方政府專項債文化旅游項目建設﹔再組織20個新增中央投資項目。

●做好省文化旅游規劃與省發展規劃的銜接與協調。積極對接國家部委,推進我省重大文化旅游項目盡可能多地納入國家相關規劃。

吉林省交通運輸廳:到長白山將越來越便捷

●今年8月底后鬆原至通榆、雙遼至洮南、長春至拉林河改擴建、東豐至雙遼吉林段、龍井至大蒲柴河等5條高速公路將陸續建成通車,所有市州和92%的縣市通高速,沈陽、哈爾濱到長春達到八車道標准,長吉兩市達到六車道水平,長春、延吉到長白山直通高速。今明兩年鬆江河至天池西山門和鬆江河至泉陽、錯草至三道溝等項目將先后建成,長白山等區域旅游交通將更加便捷。整治了包括旅游路在內的1.4萬公裡 “暢返不暢”農村公路,3A級及以上景區道路的通行條件得到了重大改善。

●推動“零換乘”。依托高鐵,相繼建成了延吉、琿春等一體化客運樞紐,通化、白山和長白山綜合客運樞紐正在推進前期工作。去年取消了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並逐步升級了門架系統、省級計費平台等軟件,實現了 “一次行程、一個賬單、一次扣費、一次告知”。發展旅游公共客運,改造長春至雙陽等公交化線路23條,開通通化至沈陽等定制客運班線6條。今年雪季還將繼續開通長春至冰雪大世界、鬆江河至萬達滑雪場等10余條冰雪旅游直通車。

●年內要新開工長春至煙筒山和煙筒山至大蒲柴河、集安至桓仁、長春至太平川、東豐至雙遼遼寧段等5條高速公路。將把沿邊公路打造成旅游發展之路、東北振興之路。經省交通運輸廳爭取,交通部已初步同意將鬆江河至長白、白山至臨江高速公路和臨江至漫江等省級干線公路項目納入國家公路網布局規劃。(來源:悠游吉林)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