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蓮花山:打造“綠色生態”名片 為美好生活提供更足夠的休閑空間

2020年05月26日13:43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隨著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的不斷深入,長春蓮花山漸漸展露出“眉清目秀”的嬌美容顏。2020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提高生態環境治理成效。”長春蓮花山生態旅游度假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邵大明認為這對蓮花山來講受益頗多。

近幾年,長春蓮花山生態旅游度假區加大了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的力度。度假區每年以2-3平方公裡的綠化增速,加大森林綠化,提升整體生態水平。截至目前,蓮花山度假區整體森林覆蓋率達到36%。“這些年,生態環境治理得越來越好,百姓環境保護的理念也有所提升。度假區種的花草樹木越來越多,為市民、游客打造的花海,大家都是發自內心的愛護,沒有破壞的。”邵大明說。

此外,全區還加大了垃圾處理的社會化服務力度,實現了垃圾處理政府購買服務,鄉村垃圾從集中收集到轉運都實現了城市化管理。現在,垃圾轉運站已經由一個變為三個。邵大明表示,下一步,全區將加大垃圾處理的力度,向著垃圾分類、垃圾深度處理進軍。

蓮花山生態旅游度假區坐落在石頭口門水庫水源地保護區域內,全區加大了對石頭口門水庫水源的保護力度。保護區內通過棚戶區改造、生態移民等方式,逐步遷出水源地一、二級保護區域居民,目前已遷出居民1050戶,確保了水源水質標准的提升,極大改善了水源地水質。同時,在小河流治理方面加大了投入力度。今年,圍繞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加大對河道、河道垃圾的清理及河道生態化處理力度,特別是對進入石頭口門水庫的幾條重點水系治理加大了投入。

此外,結合著旅游休閑項目的落位,度假區動員社會資本加大對河流治理的力度。“現在,不僅河水清了,河岸綠了,環境也美了。”邵大明表示,未來,不僅要把環境治理好,還要把生態保護好。

談到生態環境治理帶來的最大改變,邵大明深有感觸,他說:“現在百姓環境保護的理念不斷提升,百姓家的庭院、村子裡路邊的花草越來越多了,越來越整潔了,越來越美了。蓮花山村屯裡小河溝的水越來越清了,還有村民在河道內放養著錦鯉。”

蓮花山對於生態環境治理的步伐堅定,也充滿了信心。在治理和保護好生態環境的基礎上,蓮花山始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方向不變、力度不減,把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讓蓮花山這片山水為人民的美好生活提供更足夠的休閑空間。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