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不斷增強抓黨支部建設的“硬核”能力

王曉萍

2020年03月25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支部建設,對新時代黨支部建設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推動全黨形成了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良好態勢。應當認識到,越是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越需要領導干部壓緊壓實深入支部抓支部的政治責任,增強抓黨支部建設的“硬核”能力,不斷夯實黨長期執政的組織基礎。

  把加強黨支部建設作為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的基本內容。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我們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形成了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黨都不具備的強大優勢。在這個組織體系中,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是組織開展工作的基本單元。領導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支部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重視黨支部、善抓黨支部,把加強黨支部建設作為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的基本內容。一是強化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導向。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吉林省堅持以黨的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以構建質量標准體系、實施新時代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工程為總抓手,整體推進、規范升級,制定出台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實施辦法,切實做到一個一個支部提升、一個一個陣地鞏固,讓黨的旗幟在每一個基層陣地高高飄揚。二是強化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的導向。黨的事業發展到哪裡,黨支部建設就要跟進到哪裡。我們從規范黨支部組織設置入手,鞏固完善傳統領域黨支部建設,拓展建設樞紐型、派駐型、區域型黨支部,突出抓好商務樓宇、商圈市場、物業公司等新興領域黨組織覆蓋工作。三是強化基層強首先是帶頭人強的導向。建強基層黨組織,要素很多,帶頭人是關鍵。我們扎實抓好黨支部書記選育管用,通過多種渠道選好帶頭人。每年舉辦黨支部書記示范培訓班,推動各地對黨支部書記進行輪訓。

  把加強黨支部建設作為管黨治黨的基本任務。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必須從最基本的東西抓起,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嚴起,在打牢基礎、補齊短板上下功夫,推進黨建工作理念創新、機制創新、手段創新,讓支部在基層工作中唱主角。領導干部要不斷強化大抓支部、抓嚴支部的責任意識,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支部建設的重大政治責任。充分發揮黨支部的主體作用,堅持線上學習與線下學習有機結合,區分各領域基層組織不同情況和各群體黨員不同特點,健全完善全面系統學、聯系實際學、深入思考學、及時跟進學的長效機制。抓黨支部建設關鍵是要堅持和運用好“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等基本制度。我們緊緊抓住黨的組織生活這個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和載體,制定出台全省黨支部組織生活會《工作規范》,確保黨的組織生活經常、認真、嚴肅。習近平總書記對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工作高度重視,黨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將其列為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整治。我們突出農村黨支部這個重點,統籌推進街道社區、國有企業、高校、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等領域軟弱渙散黨支部的整治工作,通過抓兩頭帶中間,擴大先進支部增量、提升中間支部水平、整頓后進支部,全面提升黨支部建設的整體水平。

  把加強黨支部建設作為檢驗黨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標准。黨建工作的難點在基層,亮點也在基層。檢驗黨建工作成效如何,一個基本標准就是看黨支部建設成效如何,特別是要把抓重大任務落實作為檢驗黨支部建設成效的試金石、磨刀石。領導干部要在抓落實過程中評估檢驗黨支部建設實效,讓黨支部始終富有戰斗力,發揮黨支部在改革發展穩定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組織帶領廣大黨員、干部在重大任務和重大事件中沖鋒在前、勇挑重擔。比如,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突出強化黨支部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作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吉林省委組織部及時印發《充分發揮全省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通知》等文件,街道鄉鎮、社區村黨組織認真落實屬地管理責任,聯防聯控、嚴防死守,切實把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推動全省各級黨委(黨組)書記普遍建立黨支部工作聯系點,縣級黨委每年專題研究黨支部建設工作,把黨支部建設成效作為各級領導班子考核和黨組織書記述職述責述廉的重要內容,推動各級黨組織書記走上前台、抓實支部。省委組織部、省委辦公廳等部門“一竿子插到底”,對260多個黨支部的組織設置、制度執行、支部委員會建設等方面情況開展專項督查,發現問題現場反饋、限期整改,傳遞壓力、夯實責任,推動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

  (作者為中共吉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5日 09 版)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