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黨員的抗疫初心|長白山池北區社區黨員防控阻擊戰側記

2020年03月14日12:16  來源:中國吉林網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長白山池北區社區黨員們投入到緊張而繁忙的工作中,他們踐行著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入黨誓言,堅定信心,擔當奉獻,用實際行動向黨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為長白山筑起了一道堅實的防護壁壘。

關鍵時刻上得去

把守在池北區進出要地的十八坊社區,在疫情爆發后,負責火車站卡口旅客入區人員的信息登記,對社區居民進行登記排查、居家隔離等管控工作。他們與外來人員接觸多,易感染的危險性比較大。在這種情況下社區黨委成立了由14名黨員組成的“黨員抗疫先鋒隊”,把火車站卡口最危險的工作交由黨員來承擔。

為此,每天夜裡10點30分以后的列車進站,黨委書記馬曉明每天都堅持在火車站與公安、醫院、運管一起來工作,有時加班到深夜是常有的事。在對從武漢回鄉人員進行居家隔離觀察進行管控時,“抗疫先鋒隊”隊的黨員們,也把這個最危險的工作也承擔了過來。為了把防疫期間的民生問題解決好,“抗疫先鋒隊”的黨員們還為那些家庭生活有困難的居民買米、買油。

老黨員不忘初心

離退休黨員在各社區黨員中佔有非常大的比例,如白河社區黨委共有343名黨員,其中離退休等黨員就有329名。美人鬆、白山和十八坊社區的在職黨員和離退休黨員的所佔比例額也基本相同。如何把“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工作做到實處﹔如何發揮這些離退休黨員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讓更多的黨員帶領群眾參與打贏這場防控阻擊戰,各社區老黨員們的做法是:“上不了前線,就在后方支援”。

今年85歲的陳新峰是白山社區一名退休老黨員,這次疫情爆發后,他就和其他退休黨員一起組成了“防控巡邏隊”,每天都堅持在居民區巡邏四個小時,並把發生在社區的輿情民意信息收集上來,及時向黨組織反饋情況。與他在同一社區的72歲退休老黨員徐雷,每天身上都帶著小喇叭,循環播放著疫情防控的相關知識,居民有不懂的問題,他還會停下來解答。

62歲的黨員楊麗琴,主動承擔了規劃區這片的艱苦工作,她帶領群眾一起巡邏排查,每到間歇時,楊麗琴托著雙側股骨頭壞死的身體,匆忙趕回家照顧85歲癱瘓在床的母親……組織上勸阻她離崗時,她眼睛濕潤地說:“因為我在入黨宣誓的時候說過,我的一生交給黨,我的任務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疫情當前,我不能當逃兵。”

積極捐款見真情

今年87歲的於連元是白河社區的一名老黨員,當他在收音機裡得知社區黨組織向疫區捐款的消息后,他主動給社區黨委打電話表明了自己的心意。社區黨委派人登門向老人致謝,於連元卻說:“國家為了挽救人民的生命付出了很多,我們每個人都要心存感恩。我身為黨員捐100元只是個心意”。同於連元一樣對黨有著感恩之心的退休黨員王正安、崔香玉等都捐款500元。還有一大批老黨員,他們在捐款的當日,有的拄著拐杖、有的拖著疾病的身子或在家人的陪同下分別來到所在社區捐款。他們不是為了別的,就是覺得國家有難,人人有責,更何況他們都是共產黨員。白河社區黨委副書記吳連芳說:“老黨員們在得知疫情消息后,便主動與社區工作人員聯系,紛紛參與募捐,301名退休黨員共籌得17816元。他們有的家庭條件並不好,可是身為黨員的覺悟十分堅定,老一輩黨員的無私和奉獻,給了我們很大的鼓勵,相信我們能眾志成城,共克難關。”

積極分子“疫”往情深

黨的積極分子在抗疫一線,不僅是黨聯系群眾的紐帶,更是百姓的貼心人。

白河社區夏金麗負責的網格社區有3000多戶居民,她在社區信息登記上就十分細心。一次,她在電腦上進行排查時發現有一戶居民的子女在武漢打工的記錄。於是,她立即撥通了對方的電話,當得知該居民家的孩子剛從武漢回家的信息后,立即上報並對這戶居民進行居家隔離觀察。夏金麗在對待這些被居家隔離的居民時,像對待自己的親人一樣,語言和氣,態度溫順,幫著買菜、處理垃圾,被隔離人員稱她為“熱心的小姐姐”。在抗疫的關鍵時刻她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目前,長白山池北區自疫情防控以來有18人向所在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召必至,戰必勝!黨員們踐行初心使命、扛起責任擔當,讓黨旗在疫情防控的一線上空高高飄揚。(韓金祥 張書萁)

(責編:陳燃、謝龍)

精彩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