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白山:社區網格員 “戰疫武工隊”

2020年03月07日18:55  來源:中國吉林網
 

自抗擊新冠肺炎“戰疫”打響以來,在長白山有這麼一群人,她們沒有寫請戰書,也沒有誓師會,隻因為疫情需要,她們立即挺身而出。有的冒著被感染的高風險挨家挨戶提醒居民不要外出,有的拖著手拉式音響走街串巷宣傳,有的佇立在風雪中對來往車輛排查登記……她們就是社區網格員,人們親切地稱呼他們“戰疫武工隊”。

站好最后一班崗

池北區美人鬆社區網格員董盟盟,按照公益性崗位工作性質要求,她本該於今年2月就期滿離崗了,但在疫情面前,她沒有退縮,而是主動申請作為志願者和同事們共同奮戰在抗疫一線。由於疫情防控工作緊張,她大年初一就將年僅五歲的兒子送到婆婆家幫忙看護。孩子小,時常想媽媽哇哇哭,但工作中的董盟盟每天走訪登記,接觸人員復雜,更擔心攜帶病菌傳染家人。所以從大年初一到現在,40多天過去了沒有見孩子一面,隻能晚上下班回家,趁孩子睡覺前給孩子發個視頻,互道晚安。有一天孩子問道“媽媽,你一直不來看我,不要我了嗎?”聽到這句話,董盟盟瞬間淚如泉涌,她哽咽著告訴孩子“怎麼會呢,你有奶奶先照顧,媽媽現在要照顧更多的人,等媽媽站好這最后一班崗,就接你回家……”

網格裡的義務巡邏兵

曲鎮花是白山社區的網格員,她非常關心社區內的老年群體,時常幫助大爺大媽們解決一些生活上的困難,因此與這些老年人結下了深厚的感情。疫情發生之后,她想到這些大爺大媽對小區居民都比較熟悉,如果能動員他們實時為網格員提供信息,這樣對小區外來人員的管控會有很大幫助。於是她挨家挨戶的發動,沒想到得到了老人們的大力支持,就這樣,社區內的15位大爺大媽們成為了社區網格裡的義務巡邏兵,他們當中年齡最大的73歲,最小的62歲,每天巡邏時發現陌生人立刻上前詢問,遇到沒帶口罩的主動提醒,他們帶著志願者袖標、拿著防疫宣傳單,活躍在社區的大街小巷……

熱心服務的“劉大姐”

池南區錦江社區網格員劉曉麗,人稱劉大姐,有時電話跟蹤回訪外地返鄉人員,一聽是社區的工作人員,就十分暴躁。“老給我打什麼電話,我又沒有病!”“讓我們隔離,怎麼的,吃喝你們採買?”這些不理解的聲音讓劉大姐很是委屈,但是哭過后,她仍在積極工作,辦公桌上30多頁的筆記本,密密麻麻的記滿了電話回訪的時間和每家每戶的相關信息。為了解決居家隔離人員採購不便的問題,她每天主動打電話詢問體溫及所需要的生活物品,列單子、做統計,還“斤斤計較”的挑選價格合適的超市去採買,自己每天穿行於大街小巷,怕隔離人員對自己出行有顧忌,她每次都將採買的物品放到隔離人員的家門口,再通過電話告知對方取回,她的真情付出感動了那些不理解的聲音,不少隔離人員至今隻聞其聲未見過本人,想當面向她道一聲感謝都沒機會……

用實際行動詮釋隔門不隔愛

池西區白樺社區王燕,在接到防疫工作后義無反顧、勇挑重擔,每天都要打上百個電話與居民做隨訪,當得知有些居家隔離人員對“病毒”感到害怕,王燕便身先士卒,冒著被感染的風險親自上門為他們測量體溫,講解新冠肺炎基礎常識的同時安撫他們的恐慌情緒,並主動幫助隔離人員倒垃圾、灌送液化氣罐等,讓隔離人員深深地感覺到“隔門不隔愛”。她不僅是隔離人員的心理導師還是沖鋒陷陣的先行者,即使是深夜接到舉報發現有停業賓館亮燈,她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排查情況,盡職盡責的她共排查出了100多位外來人員,但高強度的工作也使她本就瘦弱的身體短短20多天就暴瘦了十幾斤……

像這樣盡職盡責卻默默無聞的社區網格員還有很多很多,她們是社會治理中最基層的工作者,但在這場抗擊新冠肺炎“戰疫”中,卻是離群眾最近的“戰疫武工隊”。是她們第一時間深入茫茫人海,沒日沒夜、不休不眠,像“千裡音書”一樣把黨和政府的防疫要求傳遞給廣大群眾,像“排爆專家”一樣,把一個個需要隔離的外來人員從人海中排查出來,正是她們用辛勞和汗水筑起的一道道堅固的“抗疫”城牆,才使得長白山全區至今仍然保持新冠肺炎零病例。

(責編:陳燃、謝龍)

精彩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