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白山出現一種小黑虫?專家:對人與生態沒有傷害

2020年03月04日09:45  來源:中國吉林網
 

前段時間,有關長白山出現小黑虫的視頻上了熱搜,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小黑虫的出現給老百姓帶來了恐慌,對此長白山管委會非常重視,專門組成了調查組,進行了為期11天的調查、取樣、送審、研究。

3月3日,記者跟隨調查組,先后來到熱搜視頻拍攝地點鬆江河鎮國家森林公園和長白山西景區維東保護站區域……

記者在鬆江河國家森林公園木棧道處及民房附近看到了在陽光下蠢蠢欲動的黑色小虫子……對此,鬆江河林業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檢疫站趙文武副站長對記者說:“自當地百姓舉報后,我們對小黑虫進行監測、比對、拍照、取樣、網上搜索、請示專家,最終確定小黑虫為雪蚤(又名雪跳蚤),是彈尾虫的一種。在冬季,它們大都藏到溫暖的雪層下,而當氣溫回升時,就會鑽到雪面上來晒太陽。隨著鬆江河氣溫逐步上升,雪跳蚤從雪底下出來晒太陽,形成大面積成片黑色形狀……”

中午時分,記者在景區維東保護站的森林疏密處,採訪了在此巡護探查的調查組一行,長白山自然保護管理中心森林病虫害防治檢疫處處長崔志剛介紹道:“經過多日的觀察與監測,我們在轄區內並未發現雪跳蚤,由於它們以生活垃圾、蔬菜與枯枝爛葉為食,而保護區內人跡罕至,更不存在生活垃圾,樹木均是成年樹木,因此它的習性無法在原始森林中生存。目前,長白山保護區對於森林病虫害全面展開了防治與監測工作……”

在他身邊的長白山科學研究院黃祥童副院長補充道:“從目前掌握的情況來看,雪跳蚤對人類與保護區並無危害,大家不必恐慌,它們非但不會危害森林反而會將枯枝落葉分解再歸還土壤,使土地更加的肥沃,我們將實時觀察這件事情,如果有新的調查結果會及時公布。”(韓金祥 高珊)

(責編:陳燃、謝龍)

精彩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