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白山戰“疫”一線:最美逆行者團隊的擔當

——來自長白山中心醫院疫情阻擊戰的現場見聞

2020年02月16日13:16  來源:中國吉林網
 

“當一個團隊需要挺身而出時,那叫擔當。”此時中國女籃的這句話,用在“最美逆行者”——長白山中心醫院的報道中,實至名歸。

 

長白山中心醫院作為長白山保護開發區唯一一家定點醫療機構,責任重大、任務艱巨、使命光榮。那麼在這場疫情阻擊戰進入攻堅拔寨的關鍵時刻,這個醫院准備好了嗎?帶著疑問驅車來到位於長白山大街的中心醫院所在地。

2月15日13時,記者走進門診一樓大廳,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在廳前設立的預檢分診處,醫護人員身穿防護服,手持紅外線體溫儀,對走進人員進行體溫檢測。記者在接受測溫時,一位“全副武裝”的男醫生走上前詢問測溫的醫護人員今天預檢分診的情況。沒想到這位與我們相遇的“全副武裝”男醫生,就是長白山管委會新冠肺炎治療專家組組長金偉東副院長。由於熟悉,所以很快進入主題。他記憶猶新地說:“從大年初二,醫院接到疫情命令之后,全院職工第一時間上崗,積極地投入到抗擊疫情的工作當中,同時,我們成立了醫院的專家治療組、防控組、后勤保障組等14個組,為疫情作保障,同時派醫護人員駐扎西、北卡口、各社區、集中隔離點等,全院有200多名職工奮戰在一線上。目前正值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面對第二批返崗人員的返程高峰,針對這一新特點,醫院採取了對發熱人員、密切接觸者進行了監控,安排醫護人員定期回訪,對收住入醫院的發熱人員,按照流程一步一步篩選、排除,目前醫護人員對整個流程非常成熟了。”

在醫院相關部門領導的引領下,我們走進了壁壘森嚴的醫院疫情防控區域。首先來到剛改造過的外科樓二樓隔離區,這裡安裝了空氣消毒機,設置了消毒隔離通道等,保障隨時可以承擔新冠肺炎病人的救治任務。在二樓隔離病區的門口貼著“禁止入內”的提示牌,記者按照不能越雷池一步的要求,在門口採訪了隔離區護士長董家萍,她戴著口罩告訴我們:“自疫情發生以來,我院設立了發熱門診、預檢分診、一個隔離病房、一個留觀病區,我們醫護人員24小時值班,截止目前累計共收治了18名患者,現有6名患者留院觀察。為了防止交叉感染,隔離病區的工作進行了排班,保証每個班次隔離區內隻有一名醫護人員。說實話確實挺辛苦,但為了守護自己家園的健康安寧,心裡就踏實了……。”

正是每一位白衣天使的辛勤付出,為人民群眾筑好了防控新冠肺炎的第一道生命屏障。

採訪中了解到,在長白山中心醫院工作的丁俊,負責疫情防控期間的消殺任務,他的妻子丁雨琪在十八坊社區工作,兩人有個一歲半的女兒。為了全心投入到抗擊疫情工作中,丁俊把孩子早早送回岳母家,一晃20多天過去了,見孩子的次數屈指可數。

下午16時,丁俊陪妻子專門來給女兒送奶粉、尿不濕和年前就准備好的新年玩具。到了家門口,卻停住了腳步,“媽,我們就不進去了,我和雨琪工作上每天都接觸很多人,這個病傳染性強,咱們還是謹慎些,等疫情結束了我們再來好好陪您和孩子。”丁俊站在門外說道。妻子丁雨琪聽著這些話,瞬間紅了眼眶,她說:“真的很想孩子,但是更想要保護好她,我們現在最應該做好的是疫情防控工作,讓疫情早點結束!”放下精心准備的物品,也暫時放下對父母和孩子深深的思念,丁俊夫婦在雪地裡留下一串腳印,回到了抗擊疫情一線。

就是因為有無數個像丁俊一樣的逆行者的擔當、奉獻、一往無前,才有了今天長白山無一例確診病人的成績。(韓金祥 謝紫依)

(責編:陳燃、謝龍)

精彩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