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並舉

長春高新區:開啟防控“高新模式” 筑牢社區“抗疫”防線

2020年02月12日14:20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疫情防控戰斗中,長春高新區嚴格落實黨中央、省市委和新區部署要求,自覺把投身疫情防控斗爭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主戰場,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下設“一辦十三組”,建立形成了“一雙百”“兩到位”“三重點”的工作格局,有效保証了社區“防”和“控”兩端持續發力,開啟了防控“高新模式”,筑起了一道道牢不可破的疫情防線。

截至目前,高新區內111個居民小區已全部完成封閉工作,累計排查居民13.4萬戶,人員約30.7萬人,摸排出外地返長人員17930人,全部進行14天的居家隔離監督和體溫問詢。累計發放、張貼宣傳單57350份,懸挂宣傳條幅、防疫條幅1300余條,張貼宣傳海報3000余張,制作宣傳折頁2000余個。

人防、技防雙管齊下,全力實現“雙百工程”

走進高新區所有的無物業小區都會看到這樣一幕:臨時安置的鐵皮式隔離牆、警戒線,一張桌子、兩人專崗,三班輪換,進出人員必須經過測溫、登記,初次進入還要填寫一張健康狀況單,外來人員、車輛一律禁止入內。

為遏制疫情蔓延,高新區嚴格落實轄區內所有有物業管理小區和無物業小區全封閉式管理100%,落實小區車輛和人員雙向體溫檢測、登記100%的“雙百工程”。有物業的小區由物業公司進行全面封閉管理,行業部門和鄉街進行督導檢查﹔對無物業小區由鄉街牽頭負責,全部進行臨時性施工封閉,並保留一個出入通道,對出入人員和車輛進行登記、測溫。

目前,高新區已對轄區全部小區出入口加強管控,除物業工作人員外,還有257名家園守護者和志願防控隊伍,每日三班,全天候守護著各個小區“門禁”。同時,高新區已在鄉街全面上線推廣《長春高新區新冠狀肺炎人員排查登記系統》小程序,便於社區居民手機登記和社區自動統計,在高新區內牢牢織起社區的疫情防護網。

消殺、應急協同作戰,全力保障“兩個落實”

堅持以最強擔當、最佳狀態、最實舉措狠抓疫情防控工作落實,保証群眾安心、實現疫情社會穩控。高新區依托鄉鎮街道在“留驗隔離賓館”的安排和消殺環節上切實做到“兩個落實”。一是落實租用“留驗隔離賓館”,對確診患者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觸者第一時間掌握、第一時間隔離。二是落實組建鄉街消殺應急隊,每日對患者居所和居住樓棟進行專業消殺工作。

目前,高新區各鄉街,已全部建立密切接觸者集中觀察——病患親友家人隔離觀察——病患居所樓棟警示隔離、集中消殺的一條龍工作機制。同時,高新區已建立409人的消殺人員隊伍,組建起應急服務隊2支、鄉街突擊隊1支進行居民小區的日常消殺、垃圾清運、代購生活用品等無接觸服務,以及時有效的工作舉措保障社會和諧穩定。

部門、企業合力攻堅,強化落實“三個重點”

牢固樹立疫情防控一盤棋思想,全區統籌協調各方力量,持續匯聚攻堅合力,著力推動鄉鎮街道強化落實 “三個重點”任務:一是落實“七個一”包保工作制度,做到一名管委會領導、一名處級干部、一名街道領導、一名社區負責人、一名物業負責人、一名公安民警、一名防疫專業人員共同包保小區,形成干群合力、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抗疫局面﹔二是落實特殊人群管控的重點責任,突出來自疫情重點地區的回長人員,做到追蹤到人、一個不漏、登記造冊、上門觀察、及時報告﹔三是落實對高速口進出車輛管控的重點職責,緊盯入口車輛,將“一查一測三問一登記”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目前,高新區共有118名機關干部,119名鄉街、社區干部, 40余名公安干警及醫護人員組成111支包保工作隊,協同作戰,累計深入小區千余次,排查重點人群300余次,檢測車輛11400余輛,排查測溫人員21000余人,認真壓實三項重點工作任務,把疫情防控作為心系高新百姓安危的頭等大事落實、落細、落好。

持續深化“高新模式”,全力筑牢社區抗疫防線

為有效防止疫情輸入和蔓延,進一步壓緊壓實防控責任,高新區將嚴格落實“五級書記抓防控”工作機制,發揮好村、社區支部書記和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把責任落實到崗到人﹔進一步加強與相關藥企的聯系對接,滿足小區疫情防控用品需求﹔進一步做好宣傳,引導群眾提升自身防護能力﹔加強行業監管,徹底切斷疫情傳播途徑﹔做好排查、登記和隔離,發現問題及時處置。以“高新模式”做好市民群眾健康的守護者。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