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新時代文明實踐助力抗“疫”

2020年02月10日08:47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白城新時代文明實踐助力抗“疫”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白城市通過暢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站、所)渠道,有針對性地開展精神文明教育,引導廣大人民群眾提高文明素質和自我保護能力。

  線上宣傳,傳遞戰“疫”之聲

  白城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逐層建立工作群1006個,統一發布指令、統一欄目設計、統一內容推送、統一組織活動。各級理論志願者通過微信、QQ、微博等方式,持續深入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域內6家政府官方網站、3家新聞網站、1家商業網站,開設“疫情防控”專欄,及時向社會發布中央、省委、市委抗擊疫情的決策部署、政策措施、信息發布,刊發各類消息900余篇。“指尖白城”推出31部抖音短視頻,“愛看白城”推出《非常戰“疫”我們在行動》2期,點擊量均破萬。引導黨員利用“學習強國”平台開展“學習強國在家陪你”活動。

  普及知識,助力科學防控

  組織科技衛生志願者創作《白城市疫情知識防控講解》6期、公益廣告3部、宣傳音頻7部,通過全市40多家新媒體在網上播放。發揮網絡大V、網絡宣傳員、官方抖音短視頻社交平台作用,刊發各類新聞稿件、防控知識、辟謠文章605條,閱讀量30余萬次。開展“全民戰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識網上有獎競答活動,“學習防護知識,守護生命安全”線上承諾踐諾參與人數超4萬人。在城鄉開展“抗疫情大喇叭傳播”和“抗疫情文明勸導”活動,3168個村屯大喇叭、200余個戶外音箱每天循環播放防控疫情相關信息。

  文藝活動,匯聚戰“疫”精神力量

  組織文藝志願者開展“阻擊疫情,白城文學在行動”活動,制作完成主題歌曲《守護》、快板《打響防疫攻堅戰》、二人轉《戰勝疫情靠大家》、沙畫詩朗誦《一群孩子》等一批優秀作品,其中主題歌曲《守護》點擊量超過18萬。開展“文明你我抗擊疫情”文字、圖片、視頻有獎征集活動,隨筆《有天使在守護我們》、散文《我在家裡,為抗擊疫情加油!》、現代詩《你——致最美逆行者》、Vlog短視頻《萬眾一心、中國加油》等作品記錄了全市上下抗擊疫情的感人瞬間和一線人員的“抗疫”精神,在全社會凝聚起眾志成城戰勝疫情的強大正能量。

  心理輔導,堅定必勝信心

  啟動“心靈護航”心理咨詢志願服務公益項目,組建白城疫情應激心理援助隊,開通心理咨詢熱線,每天安排4名咨詢師值班,通過電話咨詢、微信咨詢的形式,對因疫情防控產生情緒焦慮、緊張、恐慌等負面情緒的群眾和防疫一線的工作人員提供免費在線危機干預和心理援助服務。組織“充‘電’時刻——用別樣精彩的居家生活,迎接春暖花開”活動,倡議干部群眾將疫情防控時期作為一次心靈旅行、充“電”時刻,用理性平和的心態規劃、迎接更美好的生活。(記者戈馳川)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