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优势”到“胜势” 长春新区医药产业为“双城”发力!

2024年03月18日15:03 |
小字号

近日,《促进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建设行动计划》中提及要增强国家级新区科技和产业竞争力,在这个新机遇的大舞台上,长春新区医药产业正发挥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和主导产业竞争优势,成为长春新区向“双城”建设发力的胜势。

2023年金赛药业总量突破110亿元,研发投入占营收比17%,连续两年营收突破百亿元。透过长春新区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便可以窥见过去一年来长春新区医药企业取得的长足发展。

2024年已步入春意盎然的季节,百克、迪瑞、金赛等“链主”企业,正快速提升链群企业发展能级,在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上寻突破,用实干快干推动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落实、早见成效以奋进姿态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走进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生产车间内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智能化的流水线生产设备高效作业,员工们铆足干劲忙生产、赶订单、抢进度……

“在2023年业绩创新高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将继续保持一个积极快速增长的态势,打响一季度‘开门红’。”百克生物公共事务总监何欣说。

壮大存量、培育新量、招引增量。2023年,长春新区医药产业实现产值226亿元,长春高新股份在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排名连续六年上升,百克生物、圣博玛、迪瑞医疗等重点医药企业实现两位数增长。长春新区在全国204个生物医药园区中,综合竞争力提升到第14位,医药全产业链规模突破500亿元,推进项目121个,产业影响力接续提升。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龙头”支撑,生机勃勃的医药企业,为长春新区聚焦永春现代生物医药城建设增添了足够的底气。

长春吉原生物科技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拥有中国第一个水凝胶烧伤敷料和全球第一个水凝胶眼部护理辅料,共60余项专利,水凝胶材料技术研发能力迈入世界前列,展现出吉原生物拔节向上的蓬勃活力。

迪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体外诊断行业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市场表现佳绩显著。国家实施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的机遇已来,迪瑞医疗将加大数字化、智能化新产品研发力度,进一步增强智慧医疗、智能检测功能,更好满足需求、抢占市场。

2023年销售突破10亿的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庄秀丽表示,目前,企业已经吸引了200余名海内外科技人才的关注、参与。2024年,圣博玛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把创新产业平台不断做强做大。

打造策源地,集聚生产力,永春现代生物医药城建设使命在肩,面向未来医药产业发展布局,长春新区将持续打造集研发、孵化、生产、检验检测、流通于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链条,在聚力“双城”建设的路上迎“新”而进、向“高”而攀!

(责编:姜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