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吉林松原市推广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规模化种植助农增收(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郑智文
2024年02月20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大年初二,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大洼镇民乐村65岁的村民孙焕军正在家里擀饺子皮,准备给回家过年的孩子包一顿酸菜馅饺子。这几天,让老两口乐呵的不仅是团聚,还有春节期间的一笔新收入。“新一茬白菜下来了,这几天商贩说直接来村里收菜,估计能卖2万多块钱。”孙焕军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坐上热乎的火炕,孙焕军盘算起去年的收益:“村党支部领办土地合作社后,收入明显提高。我们老两口承包3个大棚,一年收入接近8万元。”

近年来,民乐村通过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把分散的土地整合起来,集约经营,进行玉米规模化种植,并大力发展棚膜经济。在农忙时节,优先招用社员到合作社“打零工”,让他们可以在家门口就业。

春节前,一年一度的分红大会在民乐村活动中心院内举行。“2023年,民乐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粮食总产量15300吨,入社788户村民喜获分红1843万元,每公顷入社土地分红22500元。”民乐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峰向大家汇报情况。

“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年底分红,把实实在在的收益分到村民手上。”大洼镇人大主席崔宏宇介绍。目前,松原市全市78个乡镇党委全部领办农机股份合作社、成立农资粮食购销服务站。全市1123个行政村,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已达到827个,占总数的73.6%。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20日 11 版)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