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春节文旅市场供需两旺 吉林热度不断“蒸腾”

人民网记者 关思聪
2024年02月14日13: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龙年春节,来吉林过年,来吉林滑雪,来吉林体味东北年味成为全国各地游客的热门选择。2024年春节假期以来,吉林省各地深挖特色文化资源,亮家底、宠游客,不断打造吉林“旅游 ”新亮点,冰雪游、探亲游、度假游……不仅让“游客”与“吉林”双向奔赴,还带动了吉林省文旅市场持续升温。

各地景区人山人海

长春动植物公园西游主题游园洋溢着喜庆气氛,《西游记》中的经典人物组成了浩浩荡荡的游园队伍,带领游客共庆新春佳节。火爆全网的“雪饼猴”妙语连珠,人群中不时爆发出阵阵欢笑声。这也让长春动植物园(西游记主题乐园)春节假期以来接待游客、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0倍、9倍。

长春动植物园(西游记主题乐园)场面火爆。

长春动植物园(西游记主题乐园)场面火爆。

2月10日大年初一,吉林市文旅市场迎来春节假期首日开门红,携程官方公布的春节期间国内热门冰雪游城市中,吉林市上榜前十名。寻年味、逛庙会,吉林市北山新春庙会年味拉满,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共襄盛举。春节假期,吉林市北山风景区接待游客41.3万人次,同比增长490%。

吉林市北山新春庙会人山人海。

吉林市北山新春庙会人山人海。

据统计,截至2月12日(初三),长白山景区接待游客、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19%、88%。伪满皇宫博物院接待游客、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超17倍、11倍。长春这有山接待游客7.2万人次;栖乐荟接待游客2.31万人次。长影旧址博物馆接待游客、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3倍、16倍。

在吉林省其他市州,文旅市场的数字也在不断地刷新。通化市龙兴里文旅小镇新春首秀,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松原市查干湖景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30%;龙华景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92%。延边州帽儿山(恐龙)文化旅游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300%以上。六鼎山文化旅游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50%以上。梅河口知北村接待游客同比增长443%。悦动辽源欢乐荟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白山市松花江生态旅游风景区接待游客超12万人次。白城洮南市兴隆古街帅府景区依托冰汤圆文化节,接待游客1.35万人次。

冰雪旅游热闹非凡

“欢迎大家来到暴风雪派对时刻!”主持人话音刚落,长春冰雪新天地主舞台旁数台造雪机便同时向天空喷洒出大量雪花,激动的人群随着劲爆的舞曲不停挥舞双手。白天,舞龙舞狮、秧歌队、萨满表演;大大小小的16条冰雪滑梯,满足不同人群游玩需求。夜晚灯光点亮,暴风雪派对、大型烟花秀将节日气氛拉到最高值。春节期间,长春冰雪新天地接待游客同比增长 133%,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1%,2月12日单日接待游客3.86万人次,创本雪季最高值。

长春冰雪新天地热闹非凡。

长春冰雪新天地热闹非凡。

2月12日4点,北大湖新春首滑队伍集结,在2024年新春的第一缕曙光中畅滑粉雪。同时,迎新年的“龙”重仪式感就在万科松花湖度假区,烟花落雪,许下心愿,仪式感拉满梦幻新年。截至2月12日,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度假区、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接待游客分别同比增长58%、88%。

长白山各大滑雪场迎来人流高峰。

长白山各大滑雪场迎来人流高峰。

粉雪小镇,雪谷穿越,飘雪温泉,雾凇漂流,雪屋火锅……以往这个季节稍显“寂寞”的长白山成为八方游客眼中的新宠、流量的代言。截至2月12日,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6%。长白山华美胜度假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 98.6%。

此外,全省各地冰雪旅游景区同样表现不俗。截至2月12日,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86%,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9%。长春莲花山滑雪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5倍;净月滑雪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237%;庙香山滑雪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58%。延边和平滑雪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78%,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4%。长白山和平滑雪场、红松王滑雪场接待游客同比增幅50%以上。辽源市天陆山滑雪场接待游客1714人次。

宾馆酒店一房难求

干净舒适的房间搭配贴心周到的服务,暖身又暖心。无论游客选择以何种方式“吉地过年”,大家对住宿的需求都是相匹配的。

春节期间,长白山和延吉已然成为“双顶流”,旅游市场火爆的同时,酒店入住率也大幅提升。长白山地区大型酒店全部是满房状态。

和长白山同样火爆的还有延吉,与长白山的壮美完全不同,延吉洋溢着青春、浪漫与活力,随处可见的帅哥美女、满街飘着咖啡的香气、网红墙前千人在蹦迪……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延吉旅游预订订单量同比增长了593%,上海、北京、杭州、广州、深圳是前五大客源地。

游客在延吉网红墙打卡留念。

游客在延吉网红墙打卡留念。

“春节期间客房几乎订满了,多是来延吉旅游的外地游客,标间房和大床房最受欢迎。”延边一家酒店营销部总监崔英淑介绍,目前酒店客房入住率达90%以上

据统计,2月10日—12日,长春市重点监测的凯悦酒店、香格里拉大酒店、万达文华酒店、莲花山国际商务中心等酒店平均入住率分别为90%、89%、85%、71%。吉林市世贸万锦大酒店、希尔顿欢朋酒店持续满房,松花湖王子酒店、北大壶地中海酒店平均入住率保持在90%以上。白山市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酒店平均入住率83.6%,其中悦华、柏悦、锦华假日、锦华套房4家酒店入住率超 90%,智选假日酒店入住率达100%。

春节假期过半,伴随着假期文旅的不断升温,吉林大地也“蒸腾”起来。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