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吉林省与上海市召开合作交流座谈会

2023年10月17日08:33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携手打造吉沪合作“升级版” 共同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10月16日,吉林省党政代表团到上海市学习考察,吉林省与上海市召开合作交流座谈会。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主持会议并讲话。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景俊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胡玉亭分别介绍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陈吉宁代表上海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感谢吉林省长期以来给予上海发展的支持帮助。他说,吉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重大使命,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持续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吉林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奋勇争先的精气神和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好作风,值得上海学习借鉴。

  陈吉宁说,上海和吉林渊源深厚,各方面往来频繁。踏上新征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携手并进、深化合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同向发力,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双方在创新发展上优势互补,围绕创新资源共享、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等拓展合作空间,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共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在扩大开放上加强协同,深化通道建设、口岸对接、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等合作,共享共用进博会等国际交流大平台。在扩内需促消费上相互赋能,推动更多供需联动、产销对接、资源挖掘、品牌拓展,更好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在传承红色血脉上同心同行,强化资源共享,创新合作方式,扩大传播渠道,更好弘扬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景俊海代表吉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向上海市长期以来给予吉林省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这些年,上海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五个中心”,持续强化“四大功能”,推动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呈现新局面。上海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令人钦佩,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希望双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和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携手打造吉沪合作“升级版”,共同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力量。一是加强产业合作,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共同维护国家产业链安全。二是加强开放合作,促进吉林省内贸外运航线与上海相关港口合作,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创新合作,促进更多高校科研院所和科创企业项目共研、人才共用、成果共享,形成全方位多元化省际科技合作新模式。四是加强产销合作,进一步加大农产品采购领域合作力度,更好实现沪粮吉供、沪粮吉储。五是加强旅游合作,联合打造南北四季旅游产业链,实现旅游资源优势互补、旅游产业良性互动。

  上海市领导朱芝松、郑钢淼、刘多,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秘书长马春雷;吉林省领导蔡东、张恩惠、李伟,省政府秘书长刘化文参加会议。(记者黄鹭)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