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第一代50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葛军线“脱胎换骨”崭新颜

2023年05月20日11:44 |
小字号

历时481天,吉林送变电公司完成中国第一代500 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葛军线(N373号塔——军山)区段改造工程。改造路径全长149.87公里,拆除铁塔231基,新建铁塔232基,这是该公司有史以来承建的规模最大、难度最高、施工最复杂的输电线路改造工程。

葛军线位于鄂西电网,起于湖北省宜昌市葛洲坝水电站,止于武汉军山500千伏变电站,始建于1983年,是我国建成的第一代50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之一,也是葛洲坝系统外送通道之一,运行至今已有40年之久。

为满足湖北省电网负荷增长需求,提升供电能力和可靠性,对葛军线改造势在必行。吉林送变电公司承建改造区段途径潜江、仙桃、汉川、武汉4市,跨越高速铁路2处,高速公路10处,河流18处,不用电压等级的线路243处。

为减少施工对周边商户、居民、景区及基础设施的影响,吉林送变电公司探索研制出“防护滑车承托换线施工”新工艺代替传统的搭设跨越架及无跨越架悬索封网施工方法,并首次在跨越“湖北旅游名街”沔街、汉宜高铁等重要跨越施工区段全面应用,圆满实现了“施工零干扰”“植被零破坏”“环境零污染”“作业零事故”的既定目标。

葛军线改造完成后,将进一步建强优化鄂西电网,为湖北电网主网架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坚强有力支撑,为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吉春宇 贾舒涵)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