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吉林财经大学举行“五馆一基地”开馆揭牌仪式

2023年05月19日09:4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5月17日上午,吉林财经大学在学校新经济(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实训中心报告厅举行“五馆一基地”开馆揭牌仪式。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张鹏飞,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栾国栋,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林长杰,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潘维有,吉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孙杰光出席仪式并致辞。

吉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孙杰光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五馆一基地”建设是吉林财经大学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紧密结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生动实践。他强调,结合吉林实际和行业发展历史,坚持文化传承创新的责任,坚守“为党、为国,为区域经济发展培育财经英才的”初心使命,是吉林财经大学建设“五馆”红色教育基地的思想源泉和根本遵循;作为红色金融教育的东北发源地和新中国第一所金融高等学校,77年的办学治校史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投身教育兴国、教育救国、教育建国、教育富国、教育强国的光荣历史,是全体吉财人的独特基因和宝贵精神财富,是建设“五馆”红色教育基地的血脉传承、历史积淀和坚实基础;“五馆”的落成运行是学校党委和各支持共建单位探求深化“大思政课”建设、协同推进学校文化传承创新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深度融合的创新举措,既浸润着吉财人的初心与使命,也彰显着各支持共建单位的责任与担当。

随后,孙杰光简要介绍了“五馆一基地”的建设主体与特色,并对未来展馆建设提出美好的愿景和展望。他指出,学校将把“五馆”作为思政教育和课程思政的创新平台,经济史、学术思想史通识教育和“四史”、爱国主义教育的创新基地,全面实施“四个融入、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模式综合实践的创新平台,以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将利用展馆资源和空间,与课堂教学、综合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深入挖掘习近平经济思想、红色文化蕴含的理论逻辑、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加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研究、阐释、宣传、展示力度,在构建自主的知识体系和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方面贡献吉财力量。他强调,将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和共建单位、社会力量,不断完善展陈大纲,丰富展陈史料和文物,完善数字化、智能化展陈形式,建设专兼结合的讲解员队伍,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和优秀企业家、行业管理者所长,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吉林故事、行业故事,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精彩实践,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努力打造吉林省乃至全国高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创新载体,更好服务高等财经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和教育强国、文化强国,教育强省、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吉财智慧和吉财力量。

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张鹏飞对吉财人孜孜不倦赓续红色血脉、激扬文化活力的创新实践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与吉林财经大学血脉相连,百年财税思想史博物馆是双方联合共建的中国税收思想历史研究和系统研究的创新平台,是贯彻落实国家深化产教融合改革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高教强省”的生动实践,也是进一步推进政校合作、科教融合,更好服务税务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举措。他表示,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将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给予吉林财经大学更多支持,希望通过此次揭牌仪式,双方能够不断深化合作,共同打造政企校合作新亮点,培育政企校合作新特色,树立政企校合作新典范,营造政企校协同育人的新生态,开创高质量税收人才培养新局面,在联合推进“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等方面结出更多硕果。

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栾国栋对吉林财经大学“五馆一基地”,特别是《资本论》文献馆的开馆表示祝贺。他指出,《资本论》文献馆是期刊融合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有益尝试,通过对《资本论》创作史、研究史、传播史和中国化史的展陈与相关数据库建设,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推进期刊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成为吉林财经大学重要的马克思主义宣传阵地、研究阵地和教学阵地。

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林长杰高度赞誉吉林财经大学作为东北金融教育发源地多年来培育输出金融人才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红色金融教育博物馆既是巨大的红色资源宝库、红色金融知识载体,又是“四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政教育的新基地,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发挥重要作用。他强调,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与吉林财经大学渊源颇深,随着红色金融教育博物馆的成立,双方将进一步展开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在博物馆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员工职业道德教育、红色文化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

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潘维友在致辞中表示,吉林财经大学营商环境数字博物馆用历史图片、影像资料,从不同侧面展示世界、中国以及吉林省营商环境建设的发展概况,记录营商环境发展的每一个重要历史瞬间,为中国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智力支撑,为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具有高效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功能。他相信,校政双方秉持着务实高效、优势互补,合作互利、协同发展的原则,强强联手,必将擦出耀眼的火花,在数字化建设以及营商环境建设领域创造更大的价值成效。

仪式上,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张鹏飞,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局长田玉山和吉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孙杰光,党委副书记、校长童猛共同为百年财税思想史博物馆揭牌。

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栾国栋,吉林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姜洋和吉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岳宏,党委副书记刘鹤共同为《资本论》文献馆揭牌。

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林长杰,吉林省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处长朱孟才,吉林财经大学纪委书记、监察专员丁庆东,金融学院院长王丽颖共同为红色金融教育博物馆揭牌。

吉林省工商联副主席吕兵,长春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和平,吉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栋栋,亚泰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崔宏桥共同为吉商博物馆揭牌。

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潘维有,吉林省闽商总商会会长、老凤祥吉林运营中心董事长郑国权和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马秀颖,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蔡向东共同为营商环境数字博物馆揭牌。

长春市工商联副主席于万坤,吉林省工商联秘书长(经济部部长)姚明周和吉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庞长亮,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卞志刚共同为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依次参观了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资本论》文献馆、百年财税思想史博物馆、吉商博物馆、营商环境数字博物馆和红色金融教育博物馆,并就学生创新创业取得的成就,博物馆展陈布局的实物展区、静态景区与动态展区建设,以及高校发展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吉林财经大学)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