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浇灌金融活水 绽放文明之花——建行长春一汽支行以高水平文明创建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21日18:5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作为建设银行服务一汽集团的最前沿机构,近年来,建行长春一汽支行(以下简称一汽支行)充分发挥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不断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党建引领,以金融智慧和力量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点对全国”助力汽车产业发展

走进长春市繁荣冲压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上,设备正有条不紊地运转着。

作为一汽大众公司的上游供应商,该公司主要为其提供配套各类汽车配件。随着业务不断壮大,公司面临购买原材料资金紧缺的难题。获悉企业需求后,一汽支行主动对接,为企业量身制定融资方案。今年以来,该行已与一汽大众上游62家供应商签署合作协议,并已为其中23家供应商提供融资服务,累计投放贷款79笔,金额1.65亿元。

“没想到,当天线上申请贷款就能批复,仅一天就到账了,而且融资价格也很优惠,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长春市繁荣冲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会受到影响。针对下游经销商融资痛点,一汽支行还为一汽集团搭建了全流程在线、“一点对全国”的“e销通”融资服务平台,有效缓解下游经销商库存资金压力,盘活库存车辆,并贴合客户需求不断升级迭代产品,持续提升经销商融资体验。

针对终端个人客户需求,一汽支行创新推出“e销分期”产品,为终端个人提供信用卡购车分期服务,有效串联汽车消费融资与经销商融资,延长金融服务链条,普惠大众,实现B、C两端融合发展,打通汽车产业链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该行通过“e销分期”共实现购车分期12689笔,实现分期交易额16.59亿元。

在助力汽车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一汽支行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主体能力,稳固汽车产业链供应链。

“多彩”创建活动 弘扬文明新风

“这个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宣讲有力、振奋人心。”走出“道德讲堂”活动现场,一汽支行员工周静感慨地说。

作为一汽支行文明创建的重要环节和企业文化建设、传播的重要载体,一汽支行“道德讲堂”把思想道德建设内容实践化,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形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并通过不断融入企业文化、党建知识,形成了“道德讲堂+”新模式。

近年来,一汽支行以精神文化为引领,通过抓规划、抓载体、抓管理、抓典型,在工作中求主动、求创新、求实效,开展了“道德讲堂”“红色讲堂”“外联讲堂”“初心讲堂”“合规讲堂”等13项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了职工精神文明建设。

“红色讲堂”入脑入心。一汽支行先后与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支付结算处、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长春公交集团西昌汽车公司等开展特色主题党建共建活动,举办主题微党课和沉浸式音乐微党课,开展党史主题讲述。

“外联讲堂”满堂生彩。上专题党课、参观主题展览、探访红色基地、开展学习研讨,一汽支行在一汽红旗文化展馆、黄大年纪念馆、二道沟邮局地下通讯站旧址等省内红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干部领悟党史学习教育深刻内涵,激发党员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初心讲堂”为民服务。一汽支行持续践行“劳动者港湾”开放、共享、责任、担当理念,向各行业劳动者送去暖心关怀。连续四年开展“遇见最美劳动者——港湾致敬劳动者”系列活动和“金融进社区”主题活动。截至目前,一汽支行“劳动者港湾”已累计服务60余万人次,举办主题惠民活动300余场,覆盖党建、扶贫、低碳等多个方面。

此外,一汽支行积极融入属地文明建设,主动参与长春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实际行动宣传文明行为,引领文明风尚。

“文明+金融+服务” 真情服务大众

刚走进一汽支行,扑面而来的暖意一下驱散了室外的寒冷。眼睛所见的是整洁明朗的大厅、生机盎然的绿色植物、排列整齐的折页栏、明亮崭新的智慧柜员机以及穿戴整齐的员工。

这只是一汽支行优质服务的一个缩影。一汽支行始终以为客户提供最优质便捷服务为目标,以“客户至上,注重细节”的服务理念为指导,在一线的服务中坚持做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周到、便捷、高效服务。以服务能力提升为主线开展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率提升、服务创新能力提升和服务示范效应提升四大专项活动,并定期开展“争先创优”、服务明星示范、物理渠道转型创新、服务创新金点子、“温馨大堂”、“服务体验”等服务活动,以文明创建为抓手,积极践行“文明+金融+服务”,用真情服务大众。

今年疫情期间,一汽支行党员、员工以各种方式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保障。组建资金结算“星火小队”,三班不见面值守,“住”行41天。开辟“绿色服务窗口”保障信贷融资、企业代收付和国际业务全天候运转。开启“绿色通道”着力满足疫情防控企业、重点制造业融资需求。主动对接制造业、重点领域、绿色金融、民营企业、专精特新等企业需求,累计投放对公贷款34亿元。为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经销商办理贷款展期19笔,金额1265万。为客户办理境外紧急汇款24笔,金额1.76亿欧元。为一汽大众有限公司等重要生产企业办理代发工资金额6.5亿元。成立“蓝色e线”金融服务队,发挥“企业微信+云工作室+朋友圈”作用,为广大客户提供线上优质金融服务。

一汽支行积极致力于公益事业,组织员工志愿者服务队伍连续9年走进社区、学校、车间和班组开展“送金融知识”活动,开展“衣旧情真,爱心捐赠”活动,开展“积分圆梦”抗击疫情行动及抗击疫情职工爱心捐款活动等。2017年至今,一汽支行开展志愿者团队活动50余次。

一汽支行各项业务指标位列系统前茅,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等称号,连续3届被建总行评选为“企业文化示范单位”,一汽支行营业部荣获长春市“文明窗口”和中国银行业“百佳示范单位”,实现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双丰收。

文明促发展,发展铸成就。展望未来,一汽支行将继续发扬全国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紧紧围绕服务一汽集团全产业链,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担当,展现新时代的新风采新气象。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