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想要皮肤好,这样吃能让你越来越白

2022年10月09日08:59 |
小字号

什么样的皮肤算是好皮肤呢?红润有光泽、细腻有弹性,这可能是人们期望的样子。然而,皮肤的状态并不总是尽如人意,肤色暗黄、长皱纹、长痘痘、长斑点、黑眼圈等问题总是困扰着爱美的女性。

想要治疗这些皮肤问题并不容易,不仅需要做好日常各种防护保养,严重的还需要去医院治疗。

那么,日常生活中有没有什么简单的办法能帮助皮肤越变越好,让女性越来越美呢?

“饮食是良药”,食补就是一个好办法。因为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基本都要靠吃东西来补充。

皮肤缺少哪种营养,只要吃对了,皮肤的营养补充了,自然就会变好了。

当然,食补也需要科学合理地进行,因为有些食物吃过量会加重身体的负担,带来相反的效果。

究竟要吃什么、怎么吃,才能让皮肤越来越好呢?

补水是皮肤最大的需求

成年人身体的60%都是水分,皮肤当然也需要大量的水。

如果皮肤太干燥,就会很容易感到紧绷,表面粗糙,还会长皱纹、长斑点。如果严重缺水,就会打破水油平衡,让毛孔分泌出大量油脂,造成毛孔堵塞,长痤疮和痘痘。

最简单的补水办法就是喝水。多喝水能让皮肤里的水分更充足,干燥带来的皮肤问题,也就自然迎刃而解了。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每人每天喝水量最好要保持在1500~1700毫升,也就是3瓶矿泉水左右或者8杯水,少量多次喝,这样能保证人体水分充足。

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多喝无油鸡汤、菌藻汤、蔬菜汤、红茶、玫瑰菊花茶、玳玳花茶等,既补充营养,又补充水分。

想让皮肤红润有光泽还要补气血

气血不足,也就是身体“缺精少血”,也会导致各种各样的问题。

最直观的表现就是面色不好,皮肤苍白无光泽、黯淡、长斑等,严重的还会导致体虚乏力、心慌气短、月经量减少,甚至还会引起其他疾病。

想要面色红润,那血液就得充足,还得补充铁元素。平时要多吃猪、牛、羊瘦肉,以及血豆腐、肝脏、枣、红豆、木耳、香菇、海带、樱桃等深色食物,这样不仅补血,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让面色更加红润。

有些人长时间生病或者大量失血,就会脸色苍白或萎黄,这时就要补气养血,多吃大枣、桂圆、阿胶、山药、莲子等食物。

有些人脸色黯淡、没有光泽,还会长斑,这不仅是因为气血不足,还有气血运行不畅的原因。需要在补气养血的基础上,适量搭配山楂和桃花一起吃,达到活血化瘀的作用,让血液在身体里通畅运行,让脸色恢复红润。

除此以外,有些女性会患上缺铁性贫血,严重者也会导致气血不足。但通过科学合理的饮食是可以预防和治疗贫血的。

1.要多吃富含铁元素的食物,尤其要多吃补铁的“铁三角”,猪、牛、羊肉,每天要吃40~75克;血豆腐,每周吃2次,每次吃50~100克;肝脏,每周吃1次,每次30-50克。这些动物身上含有的铁元素属于血红素铁,不仅铁含量高,同时转化吸收利用率也很高。

另外红枣、桂圆、海带、紫菜、木耳、黑豆、黑米、黑芝麻、绿叶菜等深色食物的含铁量也比较高,这些植物含有非血红素铁,吸收利用率没有血红素铁高,所以吃了之后,人体的转化吸收效果不如前者明显。

2.要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虾、瘦肉、禽类、蛋、奶、大豆及其制品等。因为蛋白质可以与铁元素合成血红蛋白,这样才能真正地让血液充足,达到预防贫血的作用。

3.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的蔬菜、水果,可促进铁元素的吸收。最好每天都能吃500克蔬菜,其中有一半以上是深色蔬菜。每天还要吃200~350克水果,这样人体可以摄入充足的维生素C。

选择铁强化酱油进行烹饪,调味品也可助力。当然还要注意不宜饮浓茶、浓咖啡,会影响铁的吸收。按照这些吃法来补气养血,血液会渐渐充足,全身血液畅通,皮肤才会变得越来越红润有光泽,显得健康有活力。

多吃维生素,越来越美白

很多女孩子都希望自己的皮肤白嫩嫩。通常美白皮肤的都是靠防晒和美白护肤品,那么,吃维生素能美白吗?

其实皮肤想要不变黑,维生素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维生素C,可以减少紫外线对皮肤的刺激,从而抑制黑色素的产生,还能促进排出黑色素。很多美白产品中都会加入维生素C,可见它的作用非常大。维生素E可以润泽肌肤,抗衰老。维生素A有助于保护皮肤健康。维生素B族能促进代谢,排出体内垃圾。

所以想要美白皮肤的女孩子,一定要摄入充足的营养,维生素尤其不能少。平时要多吃坚果、豆类、奶类、鱼虾、新鲜蔬果等食物,补充足够多的维生素,尤其是抗氧化的铁三角——维生素A、维生素E和维生素C。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想要变美,应该内外兼修。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补充营养,使皮肤处于健康红润的状态,这种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自然的美,才是最美的。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