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效能增活力”——吉林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

2022年10月03日08:4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全省各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通过统建的工程审批系统全程在线办理,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间从原来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压减至81个工作日;

  通过业务系统联通、数据实时共享和应用电子证照,企业申报材料精简50%以上;

  吉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综合运行指标稳居全国第一位……

  一个个数字背后是吉林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不懈探索,更是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的集中体现。

  自2019年以来,吉林省采用“全省统筹、省建市用”模式推进“全流程、全覆盖”的改革,全省各市、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通过统建的工程审批系统全程在线办理,大幅提升审批效能,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聚焦流程再造,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标准化水平

  “过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很多环节都是逐级审批,不仅手续多,还得来回跑。如今,只要到一个窗口甚至零跑动就能解决,流程再造‘造出’了高效率、优服务。”松原经济技术开发区某企业负责人拿到立项批文时感慨道。

  吉林省在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坚持全省“一盘棋”,系统梳理省市县各级工程建设项目相关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综合采用“减、放、并、转、调”方式,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全省范围内统一事项名称、类型、设定依据等16个要素,统筹推进相关成果在全省各级审批部门复用。

  根据项目主体和建设类型不同,将工程建设项目分为政府投资房建类、政府投资基础设施类、社会投资房建类、社会投资工业类等不同类别,重塑审批流程,压减办理时限。针对工业扩建、带方案出让、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分类精准出台改革举措,实行“主题式”“情景式”审批。

  同时,省级层面相继出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各阶段并联审批管理办法、各类区域评估指导意见、告知承诺管理办法、事中事后监督检查办法等83项配套政策,明确一次告知、一张表单、一次申报、一个窗口、一网通办等审批新要求,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规范化建设。

  强化系统集成,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规范化水平

  遵循“全省统筹、省建市用”的数字政府建设吉林特色模式,工程审批系统依托“吉林祥云”云网一体基础设施建设、部署,整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相关行政许可、技术审查、中介咨询、公共服务等各类事项,支撑全省各市县新建、续建工程建设项目从策划生成到竣工验收全生命周期线上办理。截至目前,全省已有6475名政务人员依托工程审批系统在线审批项目11878个。

  注重系统集成,统建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对接发改部门的投资在线平台、自然资源部门的国土空间规划平台以及住建部门的施工许可系统、施工图审查系统等业务系统,不仅做到了全省上下贯通、业务联通、数据畅通、标准融通,而且在系统稳定运行、安全防护和数据共享效率等方面优势也非常明显。2021年以来国家下发的历次通报中,吉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数据实时共享率持续保持100%、审批数据正确率保持在99.9%以上,工程审批系统综合运行指标稳居全国第一位。

  推进电子证照在工程建设审批领域应用。通过统一证照模板、统一电子印章、统一数据接口、统一归集共享,实现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消防验收等高频审批事项的20个电子证照,在全省各市县全面上线应用。目前全省已累计生成电子证照19030份,年均减少提供纸质证照约40万次,企业群众减少跑腿约1.3万次。

  建立“省市两级、条块结合”的“吉林工程眼”立体监管体系。“吉林工程眼”APP可实时直观显示项目审批逾期统计排名和各阶段审批时效,便于监管部门人员随时随地、直观明确地掌握、监管本地项目建设及审批进度情况。

  紧盯关键环节,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便利化水平

  “没想到、没想到,真是太快了!”长春新区某企业项目负责人在拍地当天拿到施工手续后连连称赞。

  作为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单位,长春新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作用,以1张“一单五清”告知单为基础,以“4到位”管网综合条件图为关键、以2个“先证简(减)图”改革为突破、以N个部门“联合竣工验收”为延伸,打出改革“组合拳”。

  近年来,吉林省坚持以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导向,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重点环节和关键节点,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提升项目审批服务效能。

  ——审批前“五清告知”。在项目策划生成阶段,各审批部门依托“一张蓝图”,在线开展空间选址协调和建设条件协同服务,确定办理流程及事项清单,明确建设条件要求和审查要点,生成“一单五清”告知单和“协同服务码”,为后续开展委托编制、申报许可、实施建设等工作提供极大便利。

  ——开工前“四个到位”。推行管网综合条件图改革,开工建设前,建设单位按图做好场内管网设计布局,无需进行用电、用水等外线工程施工,实现水电配套到位、施工到位、告知到位、服务到位。经测算,每个项目平均可节约资金30余万元。

  ——验收前“自选时间”。推出联合验收线上预约办法,建设单位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预约每周一、三、五进行联合验收,如已约满并情况紧急,也可申请加急,各地住建部门硬性协调相关审批部门按时到场核验,有效破解建设单位预约验收难题,大大降低了企业时间成本。

  在今年疫情期间,各地结合实际建立了项目审批快速协调“秘书”机制,依托工程审批系统推行“线上能办不见面、大厅免费邮寄办、必要见面错时办、服务全程帮代办”,保障了一汽“PPE”项目、净月区“三馆”项目、吉林市金珠污水处理项目改造工程等在内的612个工程项目审批,保证了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顺利推进。

  接下来,吉林省将持续优化完善审批系统,规范审批事项,提高审批效能和服务质量,切实增强企业群众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