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行走吉林|36.5:3.5——嫩江湾的“黄金比例”

刘以晴 郑智文
2022年09月27日09:2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9月26日,记者走进吉林省白城市大安市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从高处俯瞰,一条公路将嫩江湾分割两边,左边是湖心岛、江上小路,游人如织;右边是碧水青草、水鸟翱翔,质朴天然。

“嫩江第一湾”,如何写好生态保护与发展旅游的答卷?“湿地公园面积36.5平方公里,我们现在只用3.5平方公里发展旅游。”大安市嫩江湾湿地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于艳飞介绍。

右边,做好保护。湿地外滩综合整治,收回滩地面积约2700公顷,尽可能减少人为活动,为野生动物栖息提供生态空间。“等凌晨,你看右边,黑压压的都是鸟,看不见水。”于艳飞描绘着嫩江湾的另一幅画面。

左边,有序开发。“本来这是海盗船等游乐设施,但声音会惊到动物,我们就拆掉了。”于艳飞告诉记者。江上泛舟、游客栈道、渔猎鸟类博物馆……现在,嫩江湾旅游区成为国家AAAA级景区,吉林西部旅游大环线上的重要节点。

生态是嫩江湾的底色。如今,在嫩江湾,青蒿、香蒲、苔草、塔头草等多种植被逐渐恢复往日风貌,现有植物167种,野生动物274种,白鹤、灰鹤、白鹭、苍鹭等20余种野生珍稀候鸟重返觅食、筑巢繁衍。

好生态换来好前景。今年,嫩江湾旅游区自6月份恢复开园以来,受到游客青睐,单日最高游客量达2.1万人次。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吉林频道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