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系列报道

吉林:网上察民意 网下解民忧 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王海跃
2022年09月27日08:4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8月9日起,结合长春新区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长春高新区利用一周时间,开展了全区燃气安全隐患排查,而排查的起因是因为“领导留言板”上的一条留言。

7月10日,吉林长春网民在“领导留言板”给吉林省省长留言反映小区附近饭店后厨发生爆炸的问题。“此安全隐患严重威胁到居民生活,望省领导能够关注,以免未来造成更严重的问题。”网民在留言中写道。

“领导留言板”截图

“领导留言板”截图

收到留言后,吉林省政府立即将问题转交给长春市政府,经相关部门调查发现,事故是由长春市百佳气体有限公司维修人员在维修液化气灶具时操作不当造成的。对此,高新区建设管理局于7月11日约谈了百佳液化气的负责人,对其开展安全教育并严重警告一次,并要求该单位对全区域液化气用户开展自查自改。

为了让群众更安心、放心,高新区建设管理局于8月9日起,利用一周时间对全区域的液化气用户开展专项联合督查,加强监管,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据了解,在这次全区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中,该区以社区为作战单元,街道组织社区、执法、专业人员、下沉干部等联合攻坚,重点检查燃气设施、燃气管线的安全状况,对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用户重点检查气瓶存放、设备连接等重点环节的安全状况,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移交城管局进行查处。而这只是吉林省各级领导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生活中“大事”的一个缩影。

 6月22日,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一村民在“领导留言板”向省长反映“汛期将至,村内水库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网民在留言中写道:“村内水库经两次洪水后,溢洪道彻底损坏,一直没人维修。”吉林省省长韩俊对该留言作出批示:“请水利厅核处并报告。”

经吉林省水利厅工作人员现场踏查发现,网民提到的“口前镇四间村10社水库”是一处塘坝。2017年,该塘坝在洪灾期间被冲毁。为减少防汛隐患,保证下游安全,经认真研究决定按照废弃塘坝管理,保持空库运行。  

网上再热闹,如果网下没行动,群众也不会买账。为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韩俊多次要求各地各部门把群众放在心上,不断提升利用网络为民服务的本领,把网络变成知民情、察民声、汇民智、解民忧、聚民心的重要通道。如今,吉林省各地各部门上下联动,已实现“领导留言板”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政府领导关于做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要求,更好发挥“领导留言板”桥梁纽带作用,2021年9月13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网民留言受理、转办、回复机制,切实提高了网民留言办理实效。

“新下发的通知对留言办理工作提出了更多具体要求,特别是缩短了办理时限,还建立了通报机制,大大提高了留言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吉林省政府办公厅省长公开电话受理室主任袁静介绍,之前要求所有留言10个工作日内解决,新下发的通知把留言按照复杂程度分类,并要求一般留言5个工作日内解决,进一步推动了民生问题得以及时解决。

为加大问题核查力度,加强督办力量,自2021年12月起,吉林省省长公开电话受理室和吉林省政府督查室联合办公,每周筛选热点难点问题汇编《民声摘报》上报给吉林省政府主要领导。《民声摘报》为吉林省政府精准施策提供了依据,也及时传递了群众所想、所求、所盼。“韩俊省长非常重视《民声摘报》,多次对重点问题作出批示,直接推动很多复杂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效果显著。”袁静说。

“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多年来,吉林各级领导干部以“领导留言板”为抓手,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服务群众,感受群众安危冷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把好事实事办到人民群众心坎上,把党的好政策化作民生福祉。

在吉林省各级领导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吉林省省长板块的留言量、办结率、满意度逐年提升。“领导留言板”吉林省省长板块2018年荣获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荣获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民心汇聚单位,2021年荣获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民心汇聚单位。

袁静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加强和各市州、各部门的联动,督促各地各部门不断完善网上留言回复机制,及时高效办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把网上群众工作做到实处,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走好新形势下的网上群众路线。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您有什么“急难愁盼”也来找领导说一说吧!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