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观长白丨“吉林一号”卫星“瞰”到了什么?

孟海鹰
2022年09月23日16:3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今日秋分,也是中国农民丰收节。收获的喜悦洋溢在祖国大地上。

从平原到梯田,从内陆到海边,“吉林一号”卫星记录着中国广袤大地上美不胜收姿态各异的丰收图景。

不只是记录。目前,“吉林一号”是我国最大的商业遥感卫星星座,现阶段在轨卫星70颗,助力精准农业、智慧林业、生态环境保护与监测等多行业应用。共生地球是由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基于遥感卫星星座“吉林一号”自主研发的移动端遥感服务应用。

“最近,我们通过‘吉林一号’卫星为长春市做了农作物种植空间分布遥感监测,通俗的说,也就是测算出玉米、水稻、大豆、花生以及其它作物种在哪里、种了多少,一目了然。”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光卫星”公司)数据中心三室工程师巩加龙介绍:卫星在耕地监测、病虫害预警、长势监测、为农业保险做出精准测算等方面也都能发挥作用。

据悉,根据不同农作物在卫星影像中会表现出不同的光谱特征以及农作物物候特征,结合高效的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智能算法,“长光卫星”公司研发了涵盖大宗农作物和地理标志性农作物的多尺度农作物种植结构遥感监测产品,包括全国尺度的地表覆盖(一级类)分类产品、省/市域尺度大宗农作物(玉米、水稻、大豆、小麦等)分类产品以及地块尺度的农作物精细分类产品等。

卫星助力“慧”种地。巩加龙介绍 ,我们与合作伙伴一起在中新(中国—新加坡)吉林食品区,采用天空地一体化方式助力智慧农业。卫星在天上“看”,地面接入物联网设备,两者结合,获取精准土壤、环境等信息,更精准地进行农业监测,助力科学种地。

“长光卫星”公司是我国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依托“星载一体化”等核心关键技术,已建立了从卫星研发与生产,到提供遥感信息服务的完整产业链,并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

文字:孟海鹰

图片、图像来源:“吉林一号”卫星共生地球遥感实验室

视频制作:石天蛟

LOGO设计:姜 迪

策划:孟海鹰

统筹:朱思雄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吉林频道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