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召开全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发展座谈会暨农业现代化示范县工作推进会议

2022年09月16日08:56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

  9月14日,全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发展座谈会暨农业现代化示范县工作推进会议在吉林市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努力打造农业强省。

  座谈会上,全省12位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先后发言,围绕全程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合作社带户增收、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交流经验做法。韩俊强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要做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的引领者。因地制宜通过土地托管、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等方式实现适度规模经营,让小农户成为适度规模经营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二要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引领者。积极应用智能高端安全农机,推广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坚持“农文旅结合”,分级创建乡村旅游精品点,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推动更多特色农产品“触网”,把吉林好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总结推广“梨树模式”,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三要做农业优质化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引领者。依托吉林大米、牛肉、人参等优势特色农产品,强化营销宣传,补上冷链物流等短板,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打好节肥减药增效“组合拳”,有效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立足本地资源发展蓝莓、木耳等特色农业,把小品种做成兴村富民的大产业。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建设工程,提升“吉字号”农产品品牌市场影响力。四要做农民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引领者。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发挥联农带农作用,发展优质高效农业,提高种植效益,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带领更多农民增收致富。五要大力造就一批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新农人。办好农业职业教育,开展多层次、系统化技能培训。开展乡村各类人才职称评定,让各类人才有为有位,在农村广阔天地尽展所能、大显身手。要完善和落实各项支持政策,主动送服务上门,破解用地、金融等瓶颈制约,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持续健康发展壮大。

  韩俊强调,要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示范县工作,围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加快建设一批农业现代化重大工程项目,努力在现代农业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

  韩福春、王子联、安桂武参加会议。(记者于小博)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