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所有洗手液都能杀菌吗

2022年09月14日08:36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所有洗手液都能杀菌吗

  疫情常态化形势下,保持手的清洁卫生可以有效降低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相较于肥皂、香皂,更推荐用洗手液洗手。洗手液的主要功能是清洁护肤,有些特定的成分可以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但并不是所有的洗手液都有杀菌作用。

  洗手液分为普通型洗手液和抗菌杀菌型洗手液。看洗手液包装上标注的是“卫消证字”还是“卫妆准字”,即可分辨洗手液究竟有没有杀菌作用。

  “卫妆准字”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化妆品检测部门针对国产化妆品颁发的批准文号,持有“卫妆准字”批号的洗手液属于化妆品范畴,不具备杀菌、抑菌功效。“卫妆准字”的洗手液与普通的洗发露、洗面奶同属一般性护肤化妆用品,只能达到清洁、去污目的。

  “卫消证字”洗手液在清洁的基础上增加了杀菌作用,能帮助杀灭或抑制常见致病菌,如化脓性球菌、肠道致病菌、致病性真菌等。这类洗手液需要将产品送检,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安全性和消毒效果检验,取得卫生许可证和“卫消证字”许可批件后,才允许生产和销售。(记者毕雪)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