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行走吉林丨林徽因与梁思成,早年在吉林市留下的“佳话”

2022年08月21日21:3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江水清清,柳枝翠翠。“北国江城”吉林省吉林市,松花江穿城而过,城南西侧江岸不远处,一栋哥特式大型尖屋顶建筑,掩映在众多现代建筑之中。

尖屋顶、哥特式、状似伏卧的雄狮,这便是“吉林西站”。原为吉海铁路【吉林市至海龙(现吉林省梅河口市)朝阳镇】总站旧址,于1929年竣工,居然是由大名鼎鼎的林徽因设计的。

吉林西站 中共吉林市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探访时已是黄昏时分,落日余晖洒落在尖尖的屋顶,以白色为主色调的建筑增添了一丝暖意。因车站处于修缮当中,未能进入其内。据工作人员介绍,车站地面上的瓷砖依然保持着艳丽色彩,历经80余年,仍是花纹清晰、少有破损。

在吉林西站两公里开外,东北电力大学校园内,三栋“石头楼”建筑巍然矗立。两处建筑,各具风味,背后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石头楼”建筑,即“吉林大学教学楼旧址”,始建于1929年,时任吉林省政府主席张作相为创办吉林省立大学而建造的教学楼群。该楼群有主楼、东楼和西楼,皆用长方形花岗岩砌筑,故称石头楼。主要功能包括教学楼、礼堂和图书馆,总建筑面积9269平方米。建筑样式呈现传统文化与近代中西方建筑理念融合,古朴典雅,威严庄重,气势恢宏,是中国近现代建筑史上的精品,也是吉林省现代高等教育的发端之地。

石头楼主楼 东北电力大学供图

受邀担任“石头楼”总设计师的,竟然是林徽因的老公梁思成。“石头楼”也是其从海外学成归来后设计的第一部作品。

历经近百年风雨,依然坚固如初。“石头楼”成为东北电力大学的标志性建筑,现在仍在使用当中。期间,学校也与梁思成完成了“跨时空对话”,完成了其最初想法。

原来,在设计之时,梁思成将三座楼分别寓意海、陆、空三军,构思着将中间主楼与飞机相联系。当时,主楼主体部分可建设完成,对于“飞机”的尾翼部分,他则在图纸上画出了轮廓,并注明作为图书馆的扩建部分留归后期建设。

1989年,在东北电力学院建院40周年之际,校方按照梁思成图纸进行后期建设,将主楼飞机造型上的尾翼添加,完成飞机造型,其余则保持原有风貌。

才子佳人,佳话流传。在吉林市,梁思成和林徽因两人留下的建筑“佳话”,已成为城市记忆的一部分,不仅时常被念起,而且至今仍在使用。

今日吉林西站,已停办了客运业务,但却仍旧散发光热,成为中国沈阳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集装箱物流基地,是吉林市唯一的内陆港集装箱专办站,每年可发送集装箱10万TEU(标准箱)。

2013年,吉海铁路总站旧址(吉林西站)、吉林大学教学楼旧址(石头楼)一并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斯人远去,建筑矗立,静默讲述悠悠岁月里的动人故事。(人民日报客户端吉林频道)

(责编:姜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