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行走吉林丨听到查干湖

2022年08月16日21:1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初秋,水天一色的查干湖,蓝得透亮,让人惊叹。在查干湖畔,我们有幸聆听了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带来的长调、呼麦以及蒙族民歌《高小姐》、马头琴演奏的《赛马》等。

演出最后,是一曲马头琴伴奏的《查干湖》。琴声和歌声回荡,空灵苍茫高远,连同前面呼麦、长调等沉淀下来的情绪,伴着湖边清风,彻底渗透心底。

曲终,不禁感叹,查干湖的美,不光要仔细看,还要用心听!

位于吉林省唯一的蒙古族自治县,查干湖天然有一股浓浓的民族风情。不经意间,被几首歌曲感染,让人对查干湖有了更真切的感受。

在查干湖东侧,直线距离近十公里,便是八郎镇苏玛村。村头一把四胡琴立在石座上,格外引人注目。在村民的农家院里,前郭县成吉思汗文化园管理中心主任亿力齐给我们讲述了民间艺人苏玛的故事。

“1956年,苏玛在‘布拉格之春’音乐会上演奏了四胡独奏曲,使蒙古族四胡走上世界音乐舞台,成为举世瞩目的艺术瑰宝。”亿力齐告诉我们,苏玛出生在这个村,晚年生活在村里,去世后安葬于此。

亿力齐说,为了纪念苏玛,这个查干湖畔的小村改名苏玛村。

近年来,前郭县努力传承、弘扬、发展好民族文化,已有1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先后被命名为“中国马头琴之乡”“四胡之乡”等。

行走在查干湖畔,生态变迁,美丽风景已随处可见。如今,悠扬歌声和琴声,还有动人故事,将越来越多的吸引和感染云游至此的游人们。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吉林频道祝大伟 石天蛟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