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怀孕了,做彩超有危害吗?一文带你了解超声

2022年08月09日14:31 |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超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人们对身体健康关注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会定期做健康体检,以及一些常规检查。以下讲述超声方面大众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

首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超声?超声就是超声波,是声波的一种,属于机械波。超声波由探头发出后进入人体,根据人体器官的声像性质差异被反射,探头接收反射波后经计算机处理形成超声图像。在日常工作中,影像科医生经常会遇到患者询问:“我做的是彩超(彩色多普勒超声),为什么出来的图像是黑白的?”“我打算怀孕/我怀孕了,做彩超有危害吗?”

为什么彩超不是彩色的?临床上,彩超是通过血液流动和脏器活动的多普勒频移信号,经过自相关技术等处理、彩色编码后叠加到B超(B型超声)的二维图像上形成的。只有观察血流信号时才是彩色的,并不像彩色电视一样全屏彩色。

做超声检查对身体有害吗?实践证明,完全不必为此感到焦虑。超声波是机械振动在介质中的传播,当它在生物组织介质中传播且辐照剂量超过一定阈值时,就会对生物组织介质产生功能或结构上的影响,这就是超声的生物效应。其引起生物效应的轻重程度主要取决于剂量大小和检查时间长短。目前,用于临床诊断的超声检查仪的剂量和检查时间均处于安全的范围内。现有的资料表明,合理使用超声诊断设备给患者带来的益处远高于其可能存在的风险。从这个角度来讲,超声检查是安全的。

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对超声检查的印象还停留在孕检,常有男性患者问:“我又不会怀孕,为什么要做超声检查?”其实不然,超声检查有多个项目,如血管超声、心脏超声、腹部超声(内脏)、甲状腺超声、乳腺超声及产科和妇科超声等。

认识了超声检查的对象,人们还需要了解做超声检查时需要注意的问题。首先,是着装上的要求,就诊者在检查当天应穿宽松的服装、不佩戴首饰;其次,携带以往的检查报告,方便医生进行对比;再次,做腹部超声应空腹满8小时,以观察胆囊情况及减少胃肠道内食物和气体干扰,提高成像质量;最后,对于检查早孕期(妊娠3个月以内)、子宫、输尿管、膀胱及前列腺者,需要适当憋尿,使膀胱充盈,这样能减少肠道气体的干扰,让子宫、前列腺等器官显露出来。

很多人做超声检查时会对医生涂抹在其皮肤上的透明液体感到疑惑,这是什么?我会不会过敏?其实这是水性高分子凝胶制剂,无毒、无味、无刺激,不会引起过敏反应,且易清洗、干得快。

就诊者该如何科学地面对检查报告?下面以2种常见的检查结果为例做讲解。一个是脂肪肝,超声检查可以大致判断其轻、中、重程度,且脂肪肝常伴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代谢性疾病。无论是哪种程度的脂肪肝,患者在拿到检查报告后,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控制体重、改变饮食习惯,如少吃高糖、高脂肪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还要避免私自滥用肝损伤药物,如抗生素、减肥药及壮骨关节丸、疏风定痛丸、湿毒清等中成药。另一个就是结节,很多人看到检查报告上有结节都会感到担心、害怕,但并不是所有的结节都是恶性的,良性或恶性需要根据结节的边界、形态、软硬度及血流情况等综合判断,如果患者的情况不乐观,检查完医生会特别交代,故当医生没有额外嘱咐时患者不必过于担心,做好定期复查即可。

随着我国居民受教育水平的提升和社会进步,超声检查正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希望通过医学界和媒体的大力科普,大众能进一步扫除偏见、理性就医,共同拥抱健康生活。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