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保健品宣称能“包治百病”?警惕出现中毒现象

2022年08月09日08:38 |
小字号

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观念、健康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很多老年人将目光锁定在保健品上。由于不法厂商虚假宣传,老年保健品泛滥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

我们通常所说的“保健品”,一般是指保健食品,国家相关政策中,保健食品也是最受到约束的保健产品类型。保健食品是保健功能食品,属于食品一类,可以对人体的功能进行调节,只适合特定的人群服用,主要的目的不是为了治疗疾病。因此,“效率”或者“成功率”等词语都不能出现在产品宣传中。碰到宣称能“包治百病”甚至绝症的都是虚假宣传。

按类别和所含成分分类

1、补充营养的食品,是现阶段市场上经常能见到的保健产品,多用于补充维生素、蛋白质以及矿物质等;

2、保健功能的食品,这也是比较常见的产品类别,如纤维素、卵磷脂等;

3、调理功能的产品,该类别的产品更多的是从中药里对活性成分和元素进行提纯,如绞股蓝皂苷、冬虫夏草菌丝体等;

4、调理方剂型产品,主要是基于传统中医方剂,利用食品或中药的“药食同源”进行深加工,重新组合,使产品具有调理功效。

一些保健产品的宣传将其作用进行夸大,与实际效果有很大的差距,通过运用食品和药物同源的机制,夸大保健品对于疾病治疗的效果。很多老年人不了解药物和保健品中某些成分可能会相互作用。比如人参、银杏以及当归等都是保健品或补品中常见的组成成分,这类中药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与阿司匹林、华法林等抗血小板药同时使用,很可能会出现凝血障碍;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一般服用强心药,如洋地黄等,若同时服用某些保健品,就容易出现中毒现象。

老年人害怕年老、生病、死亡。然而,有一部分老人缺乏健康知识、不能很好理解疾病预防等知识,就很容易受到保健品经销商的诱惑。针对这样的情况,作为家属和广大志愿者服务团队,要积极宣传医学知识和健康知识,使老年人了解常见疾病的原因,掌握预防疾病的方法,提高他们识别和对抗疾病的能力,使其生活方式更科学,饮食习惯更健康。

最后,患病一定选择正规医院就诊,不要盲信保健品。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