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二道检察:畅通渠道 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2022年07月14日09:3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检察院切实保障律师依法行使权利,构建良性的新型检律关系,加强规范管理,细化实化工作措施,畅通渠道优化律师接待工作,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7月10日,该院召开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座谈会,邀请驻地律师事务所律师和值班律师,对在检察院查阅卷等工作情况听取律师意见,畅通律师依法反映问题渠道,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会上,有律师反映,特别是疫情等特殊情况时,建议在检察机关提审犯罪嫌疑人时一同前往。参加座谈会的检察院负责人员表示,各业务部门检察官在去看守所之前,都在网上或电话通知律师一同前往,其他律师也可通过12309平台或线上线下联系一同前往。

曹宇向律师介绍,检察院已经提供多种渠道建立听取律师意见机制,律师在网上就可以与我们取得联系,将意见第一时间传达至检察官,检察官会第一时间进行反馈,为律师阅卷等工作提供快速便捷的服务。

为做好律师阅卷及会见的服务保障工作,二道区检察院从多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他们从运用科技信息技术提质效、建立“一站式”服务保畅通、建立交流互动机制强服务等方面抓起。

运用科技信息技术提质效。制定《案管大厅律师接待工作须知》,细化律师接待工作流程,在12309检察服务网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法律文书及重要案件信息,畅通律师知情渠道,接受社会监督。借力“互联网+检察”,着力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积极打造律师预约接待信息平台,实现律师预约阅卷、预约会见和听取意见“手指点击”即可完成,阅卷接待工作效率显著提升。开展案件信息查询、律师阅卷、申请代理事项等网上预约、网上办理,运用科技手段提高律师接待工作质效。着力解决律师执业中的“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和“发问难、质证难、辩论难”等突出问题。

建立“一站式”服务保畅通。在12309检察服务大厅建立律师来访“一站式服务”,设置了专门的律师绿色通道,接待律师专门窗口并由专人负责,确保律师接待事项得到及时处理。建立功能齐全的律师阅卷室,配备电脑、打印机、复印机、刻录机等设备,为律师接待工作提供硬件保障。对于异地阅卷律师开展电话预约,保证异地律师能及时完成阅卷,节约资源。

建立交流互动机制强服务。近年来,该院案管部门通过“走出去”的工作方式,深入各个律师事务所开展走访活动,宣传信息公开微信公众平台,指导律师进行网上注册、绑定、预约阅卷等事宜。广泛征集和听取律师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双向交流互动,以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推进该院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强化控辩审三方程序构造,邀请律师参与公开办案程序,拓展律师行使质证、辩论权的渠道,“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同时,积极邀请律师广泛参与各项检察依法履职,充分发挥律师作用,不断提升“四大检察”工作质效。(胡国椿 韩笑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