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牢牢端稳能源“饭碗” 老油田交出“新答卷”

李洋
2022年07月14日08:4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吉林油田CCUS项目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45万吨,相当于植树300万棵、近45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预计2025年驱油产量将超过40万吨……”

7月13日,在吉林油田公司举行的第五季“中国石油开放日”活动启动仪式上,CCUS项目成为与会人员谈论的焦点。封碳驱油、保护环境、变废为宝,该项目的成功经验,不仅承载着老油田发挥稳产压舱石作用的战略性举措,更为绿色低碳发展贡献了又一个“吉林方案”。

坚持绿色低碳

“驱油”经济效益与“减排”社会效益双赢

CCUS即二氧化碳捕集埋存与提高采收率技术,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关键技术之一。该技术将工业二氧化碳捕集后注入地下驱油,实现二氧化碳高效埋存,在实现碳减排同时提高低渗透油田采收率,是驱油与埋存并行、效益与环保并重的一项绿色开发技术。

作为一个开发已有60年的老油田,近年来,吉林油田全力落实国家“双碳”目标,大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CCUS,构建了增储上产、提质增效、低碳开发于一体的上下游绿色低碳协同发展新模式。除做好生产经营工作,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驱油”经济效益与“减排”社会效益双赢。

今年7月7日,经过两年艰苦攻关,吉林油田CCUS效益推广应用系列技术在黑125区块取得显著成效。黑125区块长停井和转抽井逐步自喷生产,日产油量比2020年7月技术应用前提高了3倍以上。

“发展CCUS技术是落实国家‘双碳’目标、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践行绿色低碳行动‘三步走’的重要举措。”吉林油田公司二级技术专家祝孝华表示,全面发展CCUS技术为吉林油田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吉林油田正在转型中发展、在发展中转型,一定会牢牢端稳能源“饭碗”。

“双增长”“双扭亏”“稳推进”

生产经营创八年来最好水平

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下,吉林油田公司在今年上半年打了场“胜仗”,生产经营创八年来最好水平。

全面推进公司26项工作部署,油气产量当量实现“双增长”。今年上半年,吉林油田放下产量情结,树牢效益意识,扎实开展SEC增储专项行动,推进主力油田“两率”工程,持续加强注水专项治理,把工作重点放到综合效益稳定上。公司生产油气262.2万吨,完成年计划53%,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

八年治亏,终得正果。今年上半年,吉林油田上市未上市业务实现“双扭亏”。在创新开展“一企一策”亏损治理、“一井一工程”项目管理、“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后,公司各项成本费用实现硬下降,坚定了吉林油田打赢本质扭亏脱困翻身仗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上半年,吉林油田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稳推进”。推进风光发电项目,加快光伏绿电规模替代、风电自消纳余电规模上网,推进新能源业务与产能建设,老油田以调、改、节为重点,同部署、同设计,努力实现设计最优、效益最大化。

“我们将全力推动公司向低碳、零碳乃至负碳的能源公司转型,开创绿色供能新业态。”在介绍公司未来发展时,吉林油田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处姜一信心满满地说。

“老油田”交出新答卷

为“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增光添彩

盛夏时节,在美丽的查干湖畔,亚洲陆上第一大采油平台矗立在这里,新立采油厂采油二区经理庄文丰正在他的新岗位上进行巡查。

过去,采油设备主要靠传统煤电驱动,能耗高、污染风险系数大,如今,焕然一新的新立16号平台井全面换装成光伏发电设备,成为了实施节能降耗、降本增效的典范。

扎根在采油一线已有十个年头的庄文丰,如今随着16号平台的成功转型,也跟着转了型。面对着新设备、新方式和新理念,庄文丰第一时间掌握设备原理和技术要求,以“管理最优、标准最高、监管最严”的大平台管理三原则严格要求自己。而像庄文丰这样的“老石油人”的转变也同样发生在吉林油田的每个角落。

三年前,吉林油田全面启动改革三年行动,在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后,明确了6大方面、22个重点领域、80项改革任务,并以“四个一”模式对改革推进情况进行督战和调度。

如今,吉林油田改革三年行动提前交出完美“答卷”,重点领域精准“瘦身”、整合资源创效业务、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制约……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吉林油田统筹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不误”的前提下,组织干部员工发扬石油人艰苦奋斗优良作风,加快运行节奏,昼夜奋战释放产能,全力保障能源安全供给,终于实现老油田的“逆龄生长”。

“下一步,吉林油田将继续突出油气增储上产、深化提质增效,全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为吉林“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增光添彩。”吉林油田公司党委副书记丛二丁说。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