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召开《关于加快梅花鹿产业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2022年06月30日08:29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挥优势 科学布局

  6月2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加快梅花鹿产业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省畜牧局相关负责同志对《意见》进行政策解读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意见》立足发挥特色资源优势,科学布局,对梅花鹿产业发展作出更为全面、具体的部署。确定了坚持融合发展、市场导向和多元投入的三项基本原则,提出了未来发展目标,力争用5年时间,全省梅花鹿发展到100万只,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00亿元。

  《意见》包括六个部分,二十三项内容,政策亮点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重点措施——

  支持现代养殖基地建设。《意见》从种源保护、规模养殖和疫病防控等方面提出发展方向,明确支持内容,对2021年以来被评为国家级保种场、核心育种场的一次性奖补200万元,被评为省级保种场、核心育种场的一次性奖补50万元。加强对中小养殖户的指导帮扶,对梅花鹿养殖场扩大再生产贷款300万元以内,符合条件的享受省农业信贷担保贷款贴息支持。

  做大做强龙头加工企业。明确支持企业提高加工能力、研发新产品、培育名优品牌。实施全链条、全利用产品开发战略,推动皮毛骨血等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鼓励企业开展梅花鹿产品食用安全性等研究。对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企业开展梅花鹿茸、角、胎、骨入食研究并进入药食同源目录的,每种产品一次性给予200万元奖补。

  强化品牌创建和市场营销。全方位宣传推介“吉林梅花鹿”区域公用品牌,打造中国第一、世界知名的“吉林梅花鹿”品牌。支持相关县(市、区)建设统一、开放、规范的梅花鹿产品交易市场,全力打造全国梅花鹿产品交易集散中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梅花鹿产品交易渠道,鼓励梅花鹿产品加工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扩大鹿产品进出口贸易。编制吉林梅花鹿产业标准体系框架,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梅花鹿产品进景区上店铺货架、进文化博物馆上旅游线路,建设梅花鹿生产与文化旅游相融合的县域特色经济发展示范基地。大力发展梅花鹿特色餐饮体验服务业,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建设梅花鹿食品加工体验馆、养生餐饮与健身产业园等项目。创建一批省级、国家级梅花鹿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推进梅花鹿产业园项目建设,构建省市县梯次布局、点线面协同发展的梅花鹿产业集群。(记者王伟)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