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展翼腾飞 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

2022年06月15日15:5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4月30日,“吉林一号”高分03D(04~07)、“吉林一号”高分04A卫星在东海海域搭乘长征十一号海射遥三运载火箭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吉林一号”在轨卫星数量增至46颗。

长春新区供图

时隔6天,2022年5月5日,“吉林一号”宽幅01C星、“吉林一号”高分03D27~33星,共8颗卫星搭乘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卫星入轨后,与在轨的46颗“吉林一号”卫星组网,“吉林一号”在轨卫星数量增至54颗。

目前,长光卫星已进入密集发射组网期,长春新区航空航天产业捷报频传,“现代工业之花”正在长春新区绚丽绽放。

长春新区供图

新区主动作为积极推广,企业自主选择有序推进,多方合力之下,长春新区航空航天产业生态圈呈现横向联合纵向发展的新趋势,航空航天正成为长春新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新路径。

长春新区供图

“吉林一号”卫星项目的上游,以长光宇航以及长光辰芯等为代表的200余家企业为“吉林一号”卫星配套生产所需的相机反射镜、卫星姿轨控部件、相机结构件、CMOS高性能图像传感器等关键核心部件;“吉林一号”卫星项目的下游,以吉林省林业厅、吉林大学、东北地理所以及吉林人保财险等为代表的30余家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和近百家企业依托“吉林一号”卫星数据进行遥感信息开发。

长春新区供图

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支撑性产业,新区航空航天正从规划实施进入攻坚阶段,以长光卫星、长光宇航等为支撑,做大做强航天信息、通用航空领域,持续推动无人机、航空材料等新兴产业;从招商的强链、补链,促进航空航天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供应链上下游集聚,促进航空航天相关企事业间协同合作,以扩大“朋友圈”做强产业生态圈,新区航空航天产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不断显现。

“十四五”期间,长光卫星计划完成138颗“吉林一号”卫星组网;并将加快构建航天信息产业生态,依托航天信息产业园,逐步打造以卫星研发、生产及数据应用开发为核心的产业集群。长春新区将扶持壮大航空航天产业,充分发挥在航天遥感领域先发优势,依托长光卫星、长光宇航等代表企业,推进航空航天产业园建设,坚持卫星星座建设和应用服务并重,推动高端研发和先进制造“双提升”,发展质效和品牌效应“双突破”,做大做强航天信息服务、航天制造、通用航空三大产业链,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打造航天信息产业高地。

立足当前,擘画长远。长春新区正在全力推进航空航天产业的高质量崛起。

(责编:姜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