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观长白丨长白山上,人参花开了!

2022年06月13日09:3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漫山遍野的小绿果,底下睡着‘金娃娃’。”

初夏季节,长白山上三宝之首的人参,开花了。不久前,吉林省通化市还专门增选人参花为通化市市花。

人参常见,但人参花长啥样?

此时,正值人参生长旺盛期,跟随参农康清利来到通化市的二道江山区,大片大片的叶子漫山遍野,仔细看,不时发现顶着许多淡黄色小花的根茎。

人参,对生长环境要求也十分严苛,通化山区山高林密、云雾缭绕……“好山好水养好参。”

“别看人参花闻着没味道,这可是实打实的好东西。”站在参地围栏外,37年的老参农康清利告诉记者。

盛放的人参花

对于今年不下山(不采挖)的人参,康清利选择让花朵“顺其自然”地掉落,为人参生长继续提供养料。参农对待人参花的态度,也是如今种参之变的缩影,过去,一些参农为追求“完美品相”,常常施肥打药,造成土地板结,影响林木生长,种出的山参虽然“漂亮”,却失去了“天然野性”,销路并不理想。

如今,种植林下参的康清利除了必要的进山除草、驱虫施药,做起“甩手掌柜”,把人参交由自然优胜劣汰。

人参果

今年下山的人参,参农一般会把花朵先摘下来。人参花又名“神草花”,有“绿色黄金”之称。一般初夏开花,黄绿色、紫白等,果实扁圆呈红色,花朵小巧。性凉微苦,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多用于头昏乏力、胸闷气短等症。参农采下的人参花,经过晾晒烘干制成人参花茶泡水饮用。

“听说,现在还有人把人参花收走,提取成分继续加工成啥呢。”康清利说。

漫山的人参花

产线轰鸣,带着口罩、手套的工人正在忙着挑拣分类,车间里堆满了一筐筐人参。走进通化市柳河县,这里的人参种植面积达4.7万余亩,当地打造“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走人参深加工之路。利用资源优势,进行精细加工,制作野山参粉、野山参籽等产品。“在人参花新增为通化‘市花’后,公司的野山参产品在江南地区、华南地区的名气又高了些,今年销售额预计达到5000万元。”云岭野山参公司负责同志不无欣喜。

加工后的红参片

除精细加工外,通化临近白山,借助地域优势,推进通化人参旅游融入长白山旅游格局之中,探索人参博物馆、人参旅游线路、人参工厂参观等方式,形成集人参、文旅、康养于一体的人参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地处柳河的野山参风景区,冬季看雪,夏季挖参,年接待量游客量可达十万。

目前,通化市全市鲜参年产量1.5万吨,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70%。全市现有人参加工企业450余户,开发了5大系列、800余种人参产品。仅通化县,就有人参种植户1890户,产值达到3.6亿元。

“这人参花开了又谢,谢了又开,有的参得15年以上才下山呢。”临别前,看着满山的人参花,康清利告诉记者。人参的生长是一个稳定、缓慢的过程,发展人参产业既要做好品质监管,也要多花心思,做出品牌效应,让致富的人参花更好地盛开在广袤的白山黑水间。

 

文字:刘以晴

图片、视频:通化市委宣传部

LOGO设计:姜 迪

策划:孟海鹰 刘以晴

统筹:朱思雄

责任编辑:刘以晴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吉林频道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