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返乡创业种樱桃 发展采摘经济

2022年06月09日17:0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在延吉小营镇小营村,有一家樱桃采摘园,每年3月到5月开园时,前来采摘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这样的场景,让采摘园创办人、返乡创业青年曹文柯喜在心头。

曹文柯于2018年响应号召,助力脱贫攻坚,返乡创业。他用了三年时间学习樱桃种植技术,摸索适合本地土壤、气候的种植方式,在选址、建场地、缓苗等方面克服种种困难,推出“有机美早樱桃”品牌。

“2020年4月份,我的第一批树308株美早大樱桃种植在场地里,现在已经种植了三年结了两次果,中间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很多困难,比如说延边州的肥料叶面肥,杀菌的药本地没有,还有剪枝技术人员根本找不到,我们请专业人员过来剪的。”曹文柯说。

曹文柯说,种植樱桃需要稳定的温度,要严防冻伤,而延吉市温差较大,他就选择了大棚种植。这和蔬菜大棚种植有所不同,樱桃大棚是半开放的,游客在里面采摘时不会感觉太闷热。

“今年一棵树(产量)平均在十斤到十五斤之间,比去年好很多,因为去年是第一年,也是在缓苗期间,预计明年一棵树(产量)应该在三十斤到四十斤之间,一个棚最多能容下150人左右,我四个棚都开放,五六百人不成问题。”曹文柯表示。

樱桃采摘园开园后,为周边农民在家门口打工增收提供了机会。东新村的李桂荣在采摘园里长期打工,她说,这份工作比较轻松,收入也比较稳定。

“干三年了,一年三万多元,供吃供住,到樱桃园技术员也来教你怎么做,我也会点。”小营镇东新村村民李桂荣说。

经历了创业最初的困难,如今曹文柯从生态种植中体会到了在家创业的甜头。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