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全域旅游 遇见双阳 |变“景区”为“全域” 构筑发展新蓝图

2022年06月02日16:4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6月2日电 (马俊华)从长春市人民广场驱车向南,不到一个小时,便来到了双阳区。一场“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温泉康养、果蔬采摘”的休闲度假之旅由此开始。

近年来,随着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加速迈向成熟,双阳区立足区位、资源优势,以大健康理念聚合山地度假、温泉养生、避暑度假等资源,不断壮大规模,持续升级旅游产品,初步形成北部奢岭、南部山河太平、西部鹿乡及中东部双阳湖齐家“四大旅游板块”。

2021年,双阳区接待游客4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40亿元。立足新阶段,面向新时代,双阳区扛起责任担当,着眼区情实际、放眼发展机遇,主动性选择、传承使命。从“现代化山水型新城区”到“宜居宜游宜兴业”,从“三城一区、幸福双阳”到“长春城市副中心”,双阳固本强基、蓄势增能,在主动求变中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顺应新期待。

提质振兴融合,内外兼修中展现新面貌

坚持促提质、促振兴、促融合,双阳区城乡环境在内外兼修中展现新面貌,全域旅游发展蹄疾步稳。双阳区先后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吉林省乡村旅游示范区”“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等殊荣。

景区内树木成荫。(国信南山温泉酒店供图)

打造活力新城,建设魅力之区,铸就实力双阳。双阳区构建“一带引领、三核联动、两翼协同、多点支撑”的高质量发展布局。“一带”,即围绕长双快速路、长清公路,在双阳中心城区与净月之间打造三产融合型千亿级经济隆起带;“三核”,即打造以奢岭、双营为核心的北部康养新城,以云山、平湖为核心的中心品质城区,以山河、太平为核心的南部文旅度假胜地;“两翼”,即以鹿乡为重点打造面向全国的梅花鹿产品和东北名优特产集散中心,以齐家为重点打造面向长春都市圈的绿色食品供应基地;“多点”,即打造一批产业特而精、功能聚而全、形态小而美的特色小镇和一批产业兴、环境靓、乡风淳、农民富的精品乡村。

醉美奢岭、魅力鹿乡、多彩太平成为产城融合新样板,秀美平湖、休闲山河、绿色齐家、风情双营各具特色,80个美丽乡村各美其美,黑鱼、肚带河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奢岭、太平获评全国文明镇。面向未来,双阳变“景区”为“全域”,构筑发展宏伟蓝图。

发展绿色农业,打造乡村旅游双阳样板

为实现“与路共赢、与水共生、与山共鸣”,双阳区突出沿路开发、环湖开发、依山开发,发展绿色农业,打造乡村旅游双阳样板。

奢爱良蔬有机果蔬农场小番茄大棚。人民网 马俊华摄

夏日,车辆驶离长春市区去往双阳的路上,分布着不同的水果蔬菜采摘园区。提到草莓,长春市民便会想到奢岭,虽然已过草莓最佳采摘季节,但奢爱良蔬有机果蔬农场,红色、黄色的小番茄和即将成熟的大西红柿让人垂涎。“现在油桃采摘正当季,蔬菜一年四季不断档,随时到大棚里都能采摘到新鲜蔬菜。”奢爱良蔬有机果蔬农场经理沈晶介绍,农场果蔬产品涵盖80多个品种,垂钓湖坐落山间,健身木栈道环湖而建,另有梅花鹿观赏园、农耕文化博物馆和儿童游乐园。

木屋温泉。(国信南山温泉酒店供图)

国信南山温泉酒店景区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群山环抱、风光秀丽、静谧舒适。依山而建的山体公园今年全面投入使用,山体连绵起伏,山上生长着未经人工干预的松树。森林健身步道“曲径通幽”,行走在其中,空气清新、呼吸顺畅。“我们景区山体公园的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游客可以在这尽情享受‘森’呼吸。”国信南山温泉酒店营销总监刘昀介绍,为了让游客更好地享受大自然,景区打造了草坪露营区,让人们能躺在草坪上感受和煦的风,扫空疲惫到达“诗和远方”。

沿路开发,双阳培育壮大现代农业等产业集群,打造以乡村旅游、绿色农业为特色的若干条产业经济线;环湖开发,双阳加强现代产业功能培育、亲水公共空间打造,差异化开发优良水资源,培育发展亲水体验、生态研学、高端民宿等各具特色的水岸经济;依山开发,双阳真正把自然优势、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

发挥特色优势,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长春第一高峰上清风吹拂,百鹿原里梅花鹿“闲逛”,清音谷鸟鸣声清脆环绕……位于长春市双阳区的神鹿峰旅游度假区近处是草色青青,远眺是青翠丛林。坐拥长春第一高峰,神鹿峰旅游度假区成为了长春市民的旅游打卡地;空气清新,鹿鸣呦呦,神鹿峰旅游度假区也成为了游客们向往的畅玩目的地。

神鹿峰景区内。人民网 马俊华摄

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的拉动、催化、集成作用,双阳不断延伸旅游产业链条,实施文旅融合发展计划,提升旅游品质,激发活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长春双阳梅花鹿博物馆。(资料图片)

在鹿乡镇,全镇90%的人从事鹿产业,充分放大梅花鹿产业优势,注重产业融合、文化融入、治理融通,中国双阳梅花鹿博物馆2020年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梅花鹿博物馆的建成,让鹿乡人和外地游客更加了解双阳作为“梅花鹿之乡”的历史,也助推双阳文化旅游品质提升,从而拉动地方经济发展。

按照精明增长、错位发展理念,双阳差异化发展特色城镇。鹿乡以梅花鹿产业为依托,以长双快速路建设为契机,加快产业、城镇、生态、文化融合一体发展,打造三产融合型特色产业小镇。山河以龙头景区为吸引核,积极承接神鹿峰旅游度假区溢出效应,推动相关依附性业态延伸发展,打造景区带动型东北旅游名镇。太平加强与山河联动发展,推动景区景点串珠成线,配套发展乡特产业,打造山水田园型乡村旅游强镇。齐家瞄准绿色、生态、安全,规模发展高效农业、精品农业、循环农业,建好粮仓肉库、中央厨房,打造都市供给型现代农业重镇。

如今,双阳区越来越多如鹿乡镇一样的特色村屯驶入发展“快车道”,越来越多的乡镇村庄变身“绿富美”。文旅发展从“景区”变“全域”,科学规划、治理有效、乡风文明、富裕祥和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双阳将阔步前行。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