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水稻产业“创新驿站”落户德惠

2022年06月04日11:2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6月2日,吉林省水稻产业“创新驿站”揭牌授牌仪式暨现场观摩会在德惠市岔路口镇举行。吉林省水稻产业创新驿站进行的稻渔综合种养项目为稻田养蟹项目,分为稻田高密度成蟹养殖和扣蟹套养成蟹项目,目的是探索在“蟹稻”的一水两用、一地双收的基础上实现更大的收益,达到一地三收、多收的目标。

德惠市是中国绿色食品名城,是中国十大产粮基地县之一。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优越的气候条件,形成德惠大米特有的品质,“德惠小町米”享誉省内外。以区域性为特色的绿色、有机水稻规范化、标准化基地生产已初具规模,而且大面积发展优质、绿色、有机、无公害水稻生产基地,生产潜力较大,势头强劲。

今年,德惠在水稻产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的基础上,开展农业创新驿站试点建设项目,项目采取双首席制,上级教学科研推广等单位组建了13人的专家队伍,与实施主体对接,负责本级推广单位和实施主体的创新驿站。按照确定一个产业、组建一支队伍、支持一笔资金、确定一个主体、推广一批技术、培育一批人才“六个一”模式创建。通过驿站的创建,使驿站成为区域农业科技创新要素聚集地、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园和产业发展引领区,辐射带动区域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提档升级,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和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力争实现生产标准化、经营集约化、产品高端化和收益高效化。

德惠市共确定建设两个水稻创新驿站,总计试验示范推广各项技术面积3500亩。其中稻田综合种养技术600亩,包括稻田养蟹、稻田养鱼、稻田饲养大眼幼体、稻田养鸭等技术;水稻机插侧深施肥技术400亩;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和飞防作业技术2500亩,包括赤眼蜂防治水稻二化螟技术、性信息素诱控技术防治水稻二化螟技术、使用生物制剂农药技术、水稻病虫害飞防作业等。其中长义家庭农场创建规模2500亩,主要示范推广内容为承担实施和辐射稻田综合种养技术面积300亩;水稻机插侧深施肥技术200亩;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和飞防作业技术2000亩。

长义家庭农场李长义说:“因为刚刚起步,初步估算需要增加每公顷11000元的投入,但是在河蟹产出方面,初步估算可实现每公顷19000元的养殖收入。这样计算下来,稻田的综合收益可以实现每公顷5500元的增长,稻田综合收益翻了一番。同时,稻田养蟹模式的采用还会给蟹田内产出大米的品质实现提优,是一款不需要认证的生态产品,对于大米产品的溢价销售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刘立敏 李宇佳)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