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汪清县鸡冠乡非遗剪纸作品为抗击疫情加油

2022年05月21日10:5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薄薄一张纸、小小一把剪”,剪出了真情,剪出了信心。汪清县鸡冠乡剪纸艺人刘玉芝将疫情防控宣传巧妙地融入剪纸艺术中,用自己的双手剪出一幅幅主题鲜明的抗疫作品,用小小剪纸传递抗击疫情的大力量。

从事文化工作的刘玉芝,退休后,并没有放弃自己对艺术的这份热忱,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接触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从那以后,一方红纸、一把剪刀就成为了她的“最佳搭档”,一剪就是十几年。她希望通过剪纸来展现传统文化的多姿多彩,将自己的情感融入到剪纸作品的创作中,以此表达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愿景。

“疫情防控期间,人们都不能出门,我只能通过看电视新闻,时刻关注着疫情的最新消息,看到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非常辛苦,就想着通过剪纸的形式把防疫工作者的奉献精神表现出来,所以我就用了二十多天的时间剪出了这一套防疫的剪纸作品”。

在刘玉芝家中,桌上已经摆放了许多疫情防控系列的作品,每幅作品都饱含深情、惟妙惟肖,有奔赴一线的逆行者们,有严防严控的小区值守人员,还有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感人事迹,形式多样、题材丰富,每一幅作品都凝聚着她对每一位抗疫工作者深深的敬意。

作为一位长期致力于剪纸创作的剪纸艺人,她以特殊的形式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抗击疫情、众志成城的决心和意志,以纸笔绘就心声,以剪影传达敬意,生动诠释了一线工作者的辛劳,表达了对春暖花开的期望。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