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三问吉林如何应对疫情影响 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马俊华  李思玥  李洋
2022年05月05日16:3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3月,吉林省突发疫情,长春市、吉林市等多地区实施静态管理,企业停工停产,线下服务业受到冲击,加之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全省就业压力增大。

在此背景下,吉林省多次调度推进就业工作,作出系列决策部署,全力以赴保主体保就业。目前,随着疫情走势逐渐平稳,吉林省就业形势如何,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有哪些利好政策帮扶?有哪些亮点和突破?如何保证措施落到实处?人民网就上述问题采访了吉林省相关部门负责人。

当前就业形势如何?出台了哪些利好政策?

在吉林省政府5月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吉林省人社厅一级巡视员姬国海介绍,随着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广泛搭建“奋斗有我、就在吉林”“创业有我、就在吉林”平台,全力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吉林省就业形势持续保持总体稳定。

据介绍,吉林省人社厅、教育厅、国资委等部门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并于4月29日以吉林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文件印发。《措施》明确提出了坚持市场导向促就业、开发政策性岗位扩就业、鼓励创新创业带就业、采取多种渠道缓就业、聚焦重点群体保就业、提升服务质量稳就业等六方面20项重要举措。

“今年吉林省高校毕业生21.9万人,是历史上人数最多的一年。高校毕业生可通过求职招聘活动、提供就业服务、自主择业、市场调节等渠道实现就业10万余人。预计《措施》出台后,会有效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姬国海介绍,在《措施》中,通过国有企业吸纳、机关事业单位招录、引导基层就业、就业见习、考研升学、扶持创业和带动就业,以及应征入伍一部分人,总计近11万人。

新出台的《措施》力度如何?有哪些亮点和突破?

据悉,此次出台的《措施》中,首次提出国有企业吸纳3000名高校毕业生任务。吉林省属国有企业计划吸纳1000名(目前已落实554名),下一步,还将推动各市(州)、县(市、区)完成国有企业吸纳2000名高校毕业生任务。

最大限度挖掘政策性就业岗位。今年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录招聘人数约2.2万人,比去年增长10%。其中,事业单位招聘增加了2000名。通过“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西部志愿者、社工岗、检法文员等招聘招录,引导约2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比去年增加294%。其中,社会治理(乡村振兴)专干招聘是今年的新项目,计划每个社区招聘3人,每个行政村招聘1人,都是事业编制。仅这一项将吸纳1万4千余名高校毕业生就业。此举既缓解了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又引导了高校毕业生在基层留吉就业。

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为此,《措施》首次提出了缓冲就业理念。通过就业见习安置一部分,考研升学一部分,征兵入伍稳定一部分,有效缓解当下就业压力。其中,大学生就业见习岗位增加81%,研究生招录增加4%,专升本和第二学位招生增加30%。

今年,吉林省首次提出了在高校设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站,计划对10个具有示范作用的指导服务站,分别予以10万元资金支持。2022年,对带动创业数量多、对大学生创业支持力度大的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最高将予以100万元资金支持。还将择优扶持60个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分别给予10-50万元资金资助。

今年吉林省首次提出将离校2年及以上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列入就业困难群体给予重点扶持。首次提出创建“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孵化园”,参照就业补贴项目给予相应补助。此外,还将依托“96885吉人在线”服务平台,深入实施“想就业找人社、缺人才找人社”服务创新提升工程,打造专业化就业服务专员、人才服务专员和创业就业指导师队伍,推行“一对一”服务模式和重点企业包保制度,面向社会提供全程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

《措施》出台后,如何更好地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此次疫情对吉林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产生一定影响,吉林省高校原计划于3、4月份举办的207场线下大型校园招聘会全部暂停,转为线上进行。”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学军介绍,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下降、毕业生求职成本增加、整体就业压力加大。

为确保完成好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下一步,吉林省教育厅将与相关部门一道抓好相关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充分利用线上平台促进就业,持续推进毕业生留省就业,加强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

依托省人社厅“96885吉人在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以及各高校网络招聘系统,搭建好线上就业平台,指导毕业生通过线上双选、视频面试、网上签约等实现就业。根据疫情形势,适时推进线下招聘。

组织高校开展“创业有你 ‘就’在吉林”“奋斗有我 就在吉林”主题系列活动,加大《若干措施》及各地政策宣传推介力度,用好用足政策性就业岗位,优先、精准向省内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同时,在5月份开展“高校服务全省复工复产专项行动月”活动,为各地复工复产提供毕业生人才支持。

分类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和培训,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就业创业补贴,推介创业项目,邀请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在线为毕业生服务。指导各高校针对家庭困难、就业困难等毕业生群体实施“一生一策”“一对一”就业帮扶,让他们能够顺利就业、充分就业。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