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新区疫情防控隔离转运组执行副组长李鑫:转运“战士” 使命必达

2022年05月05日14:0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必须要先找社区上门确认密接者的信息,出发的时候再在群里报备一声,必须要提前给隔离酒店打电话……”凌晨4点,已经连轴转了好几天的李鑫在接收到疾控部门推送名单时,仍然打起精神安排调度工作,短短几句话,叮嘱了若干个“必须”。一个多月来,这样不分昼夜的急活儿,已经成了李鑫的常态。

在防疫工作中,转运确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及发热患者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从事这项工作的,被称为转运人。而李鑫,便是转运人中的“排头兵”。

“人员已安全到达,本次转运任务顺利完成。”看着工作群里的通报消息,李鑫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李鑫主动请缨,成了新区防疫转运专线的一名转运“战士”,连续作战700余天,他始终坚守岗位,尽心尽职,一心扑在疫情工作上,一直负责新区隔离转运工作。“人员转运是一项复杂、艰巨又繁琐的任务,也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只有把好这道关口,才能让后续的防疫工作更加高效地开展。”李鑫说。

今年3月初疫情发生后,李鑫转运任务骤然严峻起来,新区抽调66名机关干部和32台转运车辆组成转运组,由他负责调度新区转运工作。他第一时间全面做好梳理转运流程、组织培训、车辆消杀、分工分组等工作。与新区各个集中隔离点、街道、社区建立信息协同共享机制,全力做好密接人员转运。为确保密接人员及时转运到隔离点,迅速切断疫情传播链条,他根据各开发区的人口数量、疫情形势、交通条件等因素,制定密接人员转运处置方案,安排转运人员和车辆做好准备,提前与相关街道社区联系人沟通协调,接到流调协查信息第一时间发出转运指令,科学合理、精准高效地安排转运工作,做到应转尽转、日清日结。

对于每个转运人来说,辛苦、劳累不言而喻。无论是喧嚣的白昼,还是静谧的夜晚,转运人员始终保持待命状态,在接到工作指令后,立即开展信息核查工作。在核实基本信息的过程中,既要保证信息真实有效,还要及时排解转运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切实做到“让任务可行,让风险可控。”本轮疫情发生后,李鑫连续多日不分昼夜工作,经常边吃饭、边接听转运电话,凌晨2点睡、早上6点起已成为常态,转运命令来了就立即安排调度人员车辆,有时饿了就吃包方便面,困了就在任务间隙小憩一会儿,从接收、核实、推送、上报信息到最后转运对接,安排好每一个细节,他已经数不清接打多少个电话、核实多少条信息,对接多少次转运,穿脱多少次防护服,从机场、车站、高速口到各隔离宾馆再到属地社区,他用忘我的精神和高效的执行力带领转运组奋战在防疫一线。目前,李鑫负责的新区一线转运组累计核实信息14000余条,转运密接7641、次密接2431、重点人群约3000余人,快速高效完成了大规模的转运任务。

“疫”无反顾,护航疫情防控最前沿;昼夜不停,坚守护佑健康转运线。七百余天的坚守和付出,是李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防疫一线不畏艰辛、恪尽职守的印证,他默默无闻地站在抗疫前线,做着昼夜兼程的“摆渡人”、阻断疫情的“守门员”。

(责编:姜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