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战“疫”一线,长春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在行动

2022年05月02日09:56 | 来源:  
小字号

长春疫情防控保卫战打响后,长春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第一时间向全体会员单位发出投身疫情防控倡议,各会员单位积极响应号召,迅速组织党员、退役军人志愿者投入疫情防控一线,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持,广大党员和退役军人志愿者已成为各个战场上的抗疫生力军。

强化组织,筑牢抗疫硬核防线

面对突发疫情,“促进会”号召各成员单位广大退役军人要发扬敢打硬仗、关键时刻勇担当的军人作风,践行“若有战,召必回”退役军人誓言,通过志愿服务形式,积极协助乡镇(街道)、村(社区)做好防疫宣传、秩序维护、环境消杀、物资保供等工作。

“促进会”会长、吉林省君林实业集团董事长、退役军人王海林率先响应号召,连夜组织集团员工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方案,筹集防疫物资,成立了由王海林为队长,总经理、退役军人韩雷为副队长,以退役军人志愿者为骨干的3个小组60名队员的抗疫志愿服务队,在人力、物力等各方面为抗疫做了充分准备。

“促进会”副会长、鼎庆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李万升积极响应号召,在做好企业自身防疫的同时,带领200名志愿服务队队员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环境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除此之外,还组织数十名优秀驾驶员组成突击队配合相关部门运送防疫物资。同时,公司还成立了“摩捷车队”工作组,用于接送医护人员,以及为城市居民解决燃气需求。“吉林是我的第二故乡,家乡有难,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我义不容辞。”当有队员看到李万升忙里忙外,还亲自带队参与志愿服务,担心他身体劝他休息时,他说道。

同时,“促进会”秘书处和实训基地(北湖)工作人员主动请缨,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工作,担负起上门分发抗原自测试剂、卡点值守、环境消杀、街道巡逻等任务。

逆向出征,危急时刻勇于担当

在长春疫情防控进入背水一战、短兵相接的关键阶段,相关部门找到“促进会”会长王海林,希望他带队完成区域内几个疫情隔离点的改造任务。王海林没有半点犹豫,立即带领抗疫志愿服务队出征。“当前疫情形势相当严峻,我们要早一分钟完工,就能早一分钟使用。”在施工现场,王海林给队员们做动员工作,动员队员们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地开展疫情隔离点的改造工作。在执行任务中,退役军人李本良全力协助韩雷做好支援应急预案,徐贺佳、李海峰、史兴汉、祝鹏远等退役军人充分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军人作风,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队员们克服重重困难,想方设法完成任务。3月27日,在抗疫志愿服务队队员们齐心协力下,完成疫情隔离点的改造任务。

为做好疫情防控一线油气供应工作,“促进会”会长单位——长春众诚连锁集团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承担起社会能源保障重要责任。“责任在肩,义不容辞!在这紧要关头,我们决不能后退半步。”该集团的油库主任段喜全、气库副主任张国民带领油气库工作人员,全员24小时坚守岗位,保障了疫情期间油气不断。吉鹤加油站副站长孙向南,自疫情防控开始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天时加油站员工王华良,在本职岗位上坚守一个多月没有回家;凯旋加油站副站长康丽娟,身为女同志,却依然执着地战斗在岗位上。截至目前,众诚连锁有将近2000名员工,离家驻守岗位已达2个月,他们用点滴微光汇聚成抗击疫情的星海,共迎春天的到来。

凝聚爱心,传递真情共克时艰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促进会”在全力投入长春疫情防控保卫战的同时,积极组织号召会员单位和退役军人志愿者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为抗击疫情捐钱捐物。点点爱心,汇聚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贡献力量。

“东西没多少,但是我们希望能尽我们的绵薄之力,与一线的防疫工作者共克时艰,在坚持中迎接最终胜利。”当得知二道区防疫一线防疫物资紧缺,会长单位——吉林省君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向战斗在抗疫一线的二道区武装部、二道区民兵同志捐献了20000只防疫口罩。

“疫情保卫战是全员战斗!一线的抗疫人员并不是孤军奋战,在他们身后还有我们,还有社会各界的支持。”面对各区防疫物资紧缺告急,“促进会”理事单位——吉林省希尔工贸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号召,慷慨解囊,捐赠抗疫物资和现金5.7万元。

复工复产,帮助退役军人精准就业

受疫情影响,不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为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促进会”积极开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退役军人精准就业的招聘活动。

在长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促进会”主办了“退役军人网上招聘会”活动。自4月15日“退役军人网上招聘会”发布以来,已有包括一汽集团、中车集团、皓月集团等60余家企业踊跃报名参加。其中,“促进会”发布某公司的招聘信息,信息一经发布,浏览量达1.7万人次,不到24小时,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已接应聘电话上百个。同时,为实现精准帮扶,长春皓月集团、众诚连锁还专门开发了针对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和自主就业士官的管理岗位。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在长春疫情防控保卫战中,长春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积极发挥着自身职能作用,组织各成员单位和退役军人积极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截至目前,“促进会”组织200余名退役军人,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突击队3支,组织退役军人企业累计捐款捐物50余万元。(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