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心怀“国之大者” 坚决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2022年05月01日11:1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做好能源资源保供稳价工作,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我十分关心粮食生产和安全。”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吉林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4月30日,“五一”假期第一天,吉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四平市梨树县调研,直接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春耕播种工作。

在全国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生产基地核心区,吉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实地察看“梨树模式”应用效果,要求进一步推广升级耕作技术,切实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要加快推进农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降低农民劳动强度。要大力实施“秸秆变肉”工程,真正让秸秆资源变废为宝。要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措施,充分调动农民种植积极性,确保春耕播种按时高质量进行。

深入富民种业公司温室圃地和实验田,详细了解玉米品种繁育情况。吉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强调,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安全事关粮食安全,发展现代农业必须构建现代种业体系。要加快培育建设一批现代育种基地,大力攻关种子科技,牢牢掌握农业核心技术。要落实好农民职称评聘机制,鼓励农业科技探索创新,让农民成为受人尊敬的职业,让有本事的农民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在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吉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与当地干部群众代表在室外围坐交流,与大家深入探讨春耕生产、现代农业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等话题。他强调,农时不等人、春耕正当时。各级党委、政府要畅通农资运输绿色通道,分区分类加强技术指导服务,鼓励农民精细整地、精确施肥、精量播种、精心管理,确保春耕生产顺利推进。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全面实施“千亿斤粮”生产工程,深入推进“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不断扩大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加快推进黑土地数量、质量一体化保护,确保守住数量红线、守好质量底线,为粮食稳产增产奠定坚实基础。要不断创新现代农业经营模式,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发展,带动农民稳步迈向共同富裕。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动农产品及其深加工和食品细加工产业在县域布局,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努力让农村越来越美、环境越来越好、人气越来越旺、生活越来越富。要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完善人、物、环境同防措施,重点加强“一老一小”疫苗接种工作,切实筑牢人民健康免疫屏障,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吉林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一手抓春耕生产不动摇,打通农民返乡春耕“通道”,强化物资、资金、电力等春耕保障工作,开足马力稳步推进春耕生产……充分彰显了吉林省奋力实现粮食稳产增产、夺取全年丰收,坚决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的责任和担当。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稳住“三农”基本盘,保障粮食安全,有着特殊的重要性,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就一定能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筑牢坚实基础。吉林省把粮食安全的基础夯得更实,让压舱石的作用更加稳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就会更足。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